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严爱云:传承凝心聚力的胜利法宝
2022年07月27日 17:15   来源:浦江同舟微信公众号  

  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上海作为近代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和工商业城市,是民族资产阶级、民主党派、知识分子最集中的地方。因此上海也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的策源地和重要实践地。今年7月是中共二大在上海召开100周年。百年前,中共二大提出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民主联合战线政策。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深化对统一战线的认识,逐步完善统战方针政策,探索统战方式方法,为攻坚克难、完成党在不同时期的奋斗目标凝聚起磅礴力量。

  首先,凝聚共识,统一党内统战政策思想。1921年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时,由于受限于思想理念的不成熟与革命经验的缺乏,代表们对于统一战线问题意见纷纭,强调在政治斗争中“我们应始终站在完全独立的立场上,只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其他党派建立任何关系”。党的一大后,经过领导群众运动的实践中,党逐步认识到,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仅靠工人阶级孤军奋战,难以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1922年6月,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明确提出建立“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的主张。同年7月中共二大召开,大会提出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和革命分两步走的战略方针,明确中国革命的第一步奋斗是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第二步奋斗是进行对付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中共二大改变了党的一大倾向于排斥国民党等其他党派的立场,形成倡导积极联合的共识。

  其次,贯彻纲领,提出民主的联合战线政治主张。中共二大为贯彻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通过了9个决议案,其中《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是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个专门文件,具有重要的开创性意义。《议决案》不仅论证了建立民主联合战线的必要性,表明了无产阶级对于民主派(主要是国民党)应采取的态度,而且还对建立民主联合战线的任务,以及建立民主联合战线的活动方式和实施计划做了详细的阐述。《议决案》指出党应当联合全国革新党派,组织工人、贫农和小资产阶级组成的民主的联合战线,以完成反帝反封建、建立真正民主政治的独立国家的重任。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正式提出并系统阐述建立民主联合战线的政治主张。

  第三,汇聚力量,开启统一战线的历史进程。“二大”后,第一次国共合作的重要历史场景次第展开。1923年11月,中共三届一中全会在上海召开,提出共产党要“努力站在国民党中心地位”,要在国民党内建立共产党的党团组织。1924年2月,国民党上海执行部在法租界环龙路44号成立。中共中央派出毛泽东、罗章龙、恽代英、王荷波、向警予等入职其中,李立三等都曾先后在上海执行部中工作,当时社会上称环龙路44号是“国共群英会”。党充分运用这一统一战线平台,开展组织、宣传以及工人、青年、妇女等群众工作,使上海成为国民革命的重镇。在国共合作的旗帜下,两党在上海携手创办上海大学,中共中央派邓中夏出任校务长、瞿秋白担任上大社会学系主任。党还派了一批党的教育家理论家到校讲课,使之成为培养革命干部的学校,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园地,反帝爱国运动的堡垒,在当时赢得了“武有黄埔,文有上大”的美誉。

  大革命失败后,在党领导下,以上海为中心向各大中城市辐射的左翼文化运动,冲破国民党政府的文化围剿,为推进人民革命和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发挥了宣传号角的作用。全民族抗战时期,在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指引下,取得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抗战胜利后,上海是各民主阶层爱国民主运动的主要堡垒之一。上海党组织顺应形势,发起1946年的反内战运动和1947年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领导形成规模空前的群众斗争和广泛的各阶层反蒋统一战线,使上海成为反对国民党统治的第二条战线的主要战场。

  新中国成立后,党在巩固政权、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中,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功能作用,团结、领导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重要领导人选的协商、参加政府事务的管理,彰显了统一战线的广泛性、包容性、多样性和社会性,为党和国家事业注入强大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重大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形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百年来,建立、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始终是我们党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统一战线百年的历程波澜壮阔,各个领域实践丰富多彩,经验传统弥足珍贵,理论政策体系博大精深。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重温党的统战工作的发端起源,传承弘扬党的这一宝贵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我们必将汇聚起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谱写新时代新的发展奇迹!

  (作者严爱云,系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刘晓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