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莫岳云:中共二大提出“民主的联合战线”的实践基础
2022年08月01日 10:03   来源:浦江同舟微信公众号  

  中共二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共二大不仅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起点,而且提出了“民主的联合战线”主张,确立了党外合作的统一战线观,在中国统一战线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一、中共二大是推进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一次重要会议

  第一次国共合作从酝酿、决策,到建立,有几个重要会议:

  一是远东会议。1922年1—2月莫斯科“远东会议”期间,列宁向参会的国共两党代表提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是否可以合作”问题,这是对国共合作问题的最早提及。1922年春,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向中共领导人提出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同国民党实行合作建议,但陈独秀等领导人不赞成。

  二是1922年4月底广州会议。中共中央在广州召开党团干部会议,“讨论党在劳动大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代表大会上应遵循的路线问题,首先是对孙中山的政府和国民党的态度问题”。达林在会上阐述了建立反帝民族革命统一战线的必要性,提出“共产党作为一个政党加入国民党”,作为“反帝民族革命统一战线的具体形式”。与会者赞成建立统一战线,但多数人反对两党“合并式”的合作。广州会议是中共最早讨论国共党内合作问题的一次会议,但是未能议决。

  三是中共二大。1922年7月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二大,通过了《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提出与“全国革新党派”和“革新团体”建立党外合作的民主联合战线。中共二大在建立统一战线问题上,比一大前进了一步,即由不合作到合作。

  四是西湖会议。1922年8月,中共中央在杭州西湖召开特别会议,马林传达共产国际关于国共合作的指示。与会者表示先由少数党的领导人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同时劝说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西湖会议未就国共党内合作问题做出决议。

  五是中共三大。1923年6月在广州召开中共三大,经过激烈讨论和争辩,最后决定:“共产党员应加入国民党”实行党内合作,同时保持共产党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中共三大以党代会决议的形式做出了国共党内合作的决策。

  六是国民党一大。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一大(改组大会)在广州召开。国民党被改组成为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联盟,成为国共合作的组织形式。第一次国共合作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二、中共二大确立了“民主的联合战线”即党外合作的统一战线观

  中共二大分析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现状,指出:“中国三万万的农民,乃是革命运动中的最大要素”;小资产阶级因遭受极大压迫的痛苦,会“加入到革命的队伍里面来”;“中国幼稚资产阶级为免除经济上的压迫起见,一定要起来与世界资本帝国主义奋斗”;中国劳动运动的发展,足以证明工人阶级有伟大的势力,这种势力“发展无已的结果,将会变成推倒在中国的世界资本帝国主义的革命领袖军”。中共二大明确指出,“只有无产阶级的革命势力和民主主义的革命势力合同动作,才能使真正的民主主义革命格外迅速成功”。

  为此,中共二大通过了《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指出“中国的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要建立一条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无产阶级“必须暂时联合民主派才能打倒公共的敌人——本国封建军阀及国际帝国主义——之压迫”。“共产党应该出来联合全国革新党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以扫清封建军阀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建设真正民主政治的独立国家为职志”。同时,中共二大强调,无产阶级“应该联合民主派,援助民主派,然亦只是联合与援助,决不是投降附属与合并”;要“集合在无产阶级的政党——共产党旗帜之下,独立做自己阶级的运动”。

  《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个专门文件。在党的创建初期,“联合战线”是“统一战线”的代名词。中共二大关于“民主联合战线”的策略,摒弃了中共一大“不得同其他政党和团体建立任何关系”的决定,确立了党外合作的统战观,实现了由“不合作”到“党外合作”的转变。

  三、中共二大提出通过政党间的协商探索国共合作实现路径的构想

  党的二大在提出联合全国一切革新党派、组织民主联合战线的同时,还提出邀请“国民党等革命团体举行联席会议,共商具体办法”的设想。这里,“共商”的意思是共同协商;联席会议是协商的方式;建立民主联合战线是协商的内容;共产党、国民党和其他革命团体是协商的主体。具体来说,“先邀请国民党及社会主义青年团在适宜的地点开一次代表会议,互商如何加邀其他各革新团体,及如何进行”,然后再与工、农、商、学、妇、法律、新闻各界群众团体,组织“民主主义大同盟”。

  中共二大提出的协商的具体方式即联席会议的方式没有实现,但是,政党间的协商是存在的。对于合作方式问题和国民党改组问题,国共之间是有协商的。正如1926年6月4日《中国共产党为时局及国民党联合战线问题致中国国民党书》中所指出的:“本党决定合作政策之初,曾商之于贵党总理孙中山先生,孙先生以为党内合作,则两党之间关系更为密切,本党亦认为中国社会阶级力量之相互关系,现亦可适用这种方式,故毅然决定,令本党党员得以加入贵党……与贵党结政治上的联盟。”“商之于”就是协商。中共二大提出政党间的“共商”的构想,是中国共产党“政党协商”思想的萌芽。

  综上所述,中共二大提出建立“民主联合战线”即建立党外合作统一战线的主张,提出通过政党间的协商探索国共合作实现路径的构想,为推动国共合作迈开了坚实的一步。

  (作者莫岳云,系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刘晓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