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成立首个“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2022年09月01日 15: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日电(唐文静 张澜 高璐 许婧)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与中国商飞公司民用飞机试飞中心党委8月30日签署共建协议,揭牌成立上海交通大学首个“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上海交通大学监察专员周承和中国商飞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商飞监察专员赵九方出席并讲话,试飞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彤和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为基地揭牌,试飞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戴航和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签署共建协议,商飞公司团委书记梁秋明,试飞中心领导班子,交大马院领导班子、党委宣传部、就业中心及马院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周承表示,上海交大与中国商飞有着长期紧密及广泛的合作关系,此次交大马院与中国商飞试飞中心签约共建,携手打造“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积极推动党建和育人工作深度融合,是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新探索。双方要齐心协力,共同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着力打造服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优质平台,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构建起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共建发展新格局。

  赵九方表示,中国商飞与上海交大有情有缘,合作源远流长。上海交大马院是红色基地,是党的先进政治理论的研究平台、传播平台,具有丰富的理论教育资源。中国商飞是打造“国之重器”的重要阵地,试飞中心承担着大飞机事业发展中最具挑战的试验试飞重要使命。双方要携手共建,以共建促融合,以共建解决问题,推动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政治理论研究成果在中国商飞创新实践。同时,通过交大的理论指导,让试飞中心党的建设进一步提升,组织战斗堡垒更强、队伍战斗力更强。要信心满满,双方强强联手,我们自信一定能够打造党建引领校企合作的典范样板,希望试飞中心党委与交大马院党委走向更深度的合作,也期待中国商飞公司和上海交大的合作更深更远,比翼翱翔,共同飞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着力打造服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优质平台。近日,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强调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善用社会大课堂,建好用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此次交大马院与中国商飞试飞中心合力打造“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正是“大思政课”建设的具体落实和有益探索。将“大思政课”开到“大飞机”上,共同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引入“大师资”,使青年学生在与“国之重器”的“亲密接触”中,在鲜活案例的精神感召中,铸就勇于担当作为、挺起大国脊梁的优秀品格,自觉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建合作共建,积极构建协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双方党委将找准基层党建联建共建的需求点,综合考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业务相近等因素,充分整合上海交大马院的专业优势和智库资源,以“实践基地”为载体,以“党建共建”为抓手,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拓宽共建内容,努力形成一批可应用、可复制、可推广的共建成果,积极构建互带互动、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凝聚教育合力,共同培育具有大国担当的未来领军人才。双方将合力搭建“人才培育合作载体”,充分发挥中国商飞“国之重器”主战场特点,通过组织交大学子开展就业社会实践、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活动,增进青年学生对新中国大飞机事业奋斗史的认知,激发莘莘学子立大志担大任,深化双方在校企联合育人、人才输送等环节的深度融合。

  上海交大一行还参观了中国商飞公司浦东试飞基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