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大学承办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 (研究生教育综合专业组)
2022年12月30日 14: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30日电(殷晓 许婧)12月15日,上海大学、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顺利承办了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研究生教育综合专业组)。展示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模式进行。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和副校长汪小帆致欢迎辞。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朱敏线上出席并致辞。她期待老师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赛出好成绩,感谢评委们遴选出真正有高度、有温度、有效度的课程思政优师金课。来自原教委、各大高校资深专家担任评委。上海市教科院德育院、上海大学研究生院领导出席。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负责人、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担任评委并主持整场比赛。

  本轮展示活动主题为“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此次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分为文本评审和现场决赛两个阶段。经过文本评审,来自各大高校的17位教师入围研究生教育综合专业组第二轮说课展示和答辩。他们作好充分准备,自信从容,通过10分钟线上说课,结合课程、所属专业(学科)思政的育人目标,开展学情分析,着重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思政元素如何有机融入自己的课程,展示教书育人过程和成效。每位老师还随机抽取一道问题,5分钟作答完毕。本轮现场参赛教师结合研究生培养要求,注重在课程教学中将思政元素基因式融入、立体化渗透、浸润式演绎。参赛教师的精彩展现,得到评委老师们称赞。

  本次展示活动正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老师们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实际行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自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课程教育教学。我校作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整体改革领航校、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成功承办首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研究生综合专业组),搭建了课程思政教学标杆展示与交流的平台。

  2007年,上海大学首创“项链模式”思政课教学,2014年率先开设“大国方略”课程,成为中国系列课程的策源地和发祥地。8年多来,学校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积极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目前学校已统筹建设覆盖本科、研究生和继续教育三个学段的课程思政体系,签约附属学校践行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发起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17所联盟校云端共享名师优课,精准有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校以赛促建,连续4届课程思政微课比赛,1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遴选13个课程思政校级名师工作室,推出一批上大名师优课,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据悉,5月底,上海大学发布《关于组织开展上海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暨首届上海市展示活动遴选工作的通知》,将教学展示活动遴选作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抓手。教师积极申报,各院系组织推荐。7月,学校组织专家评审51门课程的文本材料,产生各组入围课程共计24门,参加现场(线上)说课展示。7月底学校组织教学展示评比活动经由评委打分,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等第,产生推荐参加市赛名单。本次展示遴选8门课程教师或团队参加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的第一轮文本比赛。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精心组织了10余期赛前选手培训指导,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