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传承伟人精神 点亮理想之光”主题活动在沪举行
2023年03月03日 16: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日电(许婧) 为纪念周恩来诞辰125周年,中共一大纪念馆与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传承伟人精神 点亮理想之光”主题活动3日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召开。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委员、副馆长阮竣,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周恩来侄孙女周蓉、渡江胜利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吴小宝、画家徐亚东以及江浙沪三地“周恩来班”各中小学校师生共同参加。本活动由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承办。

  周恩来的一生,是与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中国人民的奋斗历史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历史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在会上发表了欢迎致辞,表示将不断深化树德育人的理论探索和践行周恩来精神的价值引领,从而转化为广大青少年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

  周恩来侄孙女周蓉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与中共一大、周公馆一同开展各种纪念活动,始终聚焦在青少年中弘扬和传承周恩来的精神。

  画家徐亚东也将自己近期创作的《1946周恩来在上海》等三幅画作赠于我馆。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委员、副馆长阮竣接受捐赠。这幅画作将丰富馆藏,用艺术的力量传承伟人精神。

  中共一大纪念馆和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创建新一届“周恩来班”,得到了江浙沪三地各中小学校的积极响应,通过形式多样的争创活动,共有六所学校脱颖而出,上海市徐汇区市二中学、上海市虹口区北郊学校、上海市黄浦区格致初级中学、江苏省苏州市第一初级中学、浙江省金华东阳市横店南上湖小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宁波实验学校,被命名为“周恩来班”这一荣誉称号,嘉宾领导登台为各学校授牌以资鼓励。新一届“周恩来班”的学生代表上台宣誓。

  随后,周恩来侄孙女周蓉为当日参与活动的师生们现场授课——“永远的楷模”,以周恩来亲属的视角讲述周恩来同志不凡的生平故事。

  渡江胜利纪念馆党支部书记,二级研究馆员吴小宝根据多年研究积淀以专家学者的角度作了——“周恩来与国共南京谈判”的主题讲座。

  这两场讲座用丰富的史料和独特的视角,生动展现了一代伟人周恩来走过的峥嵘岁月与奋斗历程,让与会者重温历史,心生怀念。(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