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特警尖刀队员变身“反诈达人” 记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刑侦支队民警吴耀弘
2021年09月22日 19: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2日电(李姝徵 徐波)9年特警尖刀队生涯,每天与枪械为伍,参与各种抓捕处突,这样的经历令反诈民警吴耀弘气场十足。打源头、擒卡农、追赃款……自从两年前走进反电信诈骗这片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场后,吴耀弘在学习实战中不断成长,再次成为“尖刀队员”,成了众人眼中的“反诈达人”。

  抽丝剥茧,卡农追了十几层

  “一张关系图画了整整一天!”吴耀弘掏出一张案件人物关系图,图中的人员身份和帐号一层又一层,直看得人眼花缭乱。在队里汇报案情时,吴耀弘就着这张亲手绘制的图,一五一十地将团伙架构、成员关系、抓捕条件讲得条分缕析,这张图也将成为反诈队收网按图索骥的重要依据。

  这样的图在吴耀弘手里不知绘出了多少幅,每次分析案情他都要追根问底,穷尽所有可能不遗漏任何有效线索。2019年徐行地区一名企业经营业主遭遇电信诈骗,对方称有所谓的军方采购,可以帮助完成一笔大额订单。该企业主信以为真,被骗了38万元。吴耀弘当时刚从特警转岗,遇到这样的案子后,发现关联账号是名女子,而诈骗嫌疑人肯定是个男的。他从几百条线索中逐条细查,找出一条关键信息,最终锁定了该女子的老公有重大作案嫌疑并成功破案。第一次破案将对象送进看守所,令吴耀弘很有成就感,他也从此养成了细致甄别每一条线索,从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的习惯。 在“断卡”行动中,他根据电信转账资金流水层级多的特点,穷尽一切办法逐层逐层细致盘剥,最多的一次追了十几层,令违法犯罪人员瞬间丧胆、一串串地落网就擒。今年四月,在一起案件侦办中,吴耀弘和同事出差到深圳调阅公共视频,本来计划出差三天的。但他发现视频中人员以“协议价”低价租用宾馆房间用于卡农“跑分”这一细节后,穷究细查三天的工作延长到一周,并成功抓回了5名犯罪嫌疑人。

  以一敌三,抓捕控场靠气势

  “警察,不许动!”特警出身,有着抓捕的先天优势,吴耀弘每到抓捕关键时刻,总能挺身而出,一声怒喝足以震慑住所有在场嫌疑人。所以,在各种抓捕场合,吴耀弘也敢在情况紧急时以少胜多,该出手时就出手。

  电信诈骗“跑分”环节,卡农和上家操作人都会聚在一起,这个时候往往容易人赃俱获。今年6月,吴耀弘在得到马陆包装城有多名人员聚在一起进行“跑分”后,立即带领两名辅警到达现场。通过公共视频画面,吴耀弘发现对象有7名,比线索反映的要多了好几人。正在等待增援的时候,团伙成员“跑分”完毕一起出来准备离去。眼看要跟最佳抓捕时机失之交臂,吴耀弘不及细想率先冲了上去,以一己之力力擒三人,这样的气势一下镇住所有人,两名辅警根据事前演练形成合围,7名犯罪嫌疑人束手就擒。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经常要出差抓捕,吴耀弘一年之中有四个来月都在外地参加行动。一次抓捕行动中,他与一名身体素质非常好“练家手”狭路相逢,眼看对方准备骑摩托车离去,说时迟那时快,吴耀弘一个箭步上前,用老虎钳一样的双臂夹住对方脖子。这名对象突遭这样的变故,正准备反抗发现已被死死夹住,一听来人是警察就完全泄了气一样。虽然不是每次抓捕都这样惊心动魄,但吴耀弘一直坚持特警队里长期不懈锻炼的习惯,关键时刻需要使出擒拿格斗招式时,也是水到渠成、运用自如。

  直指靶心,硬汉也有柔情时

  “你的女儿和我一般大,怎么能带着她去取骗来的钱?!”吴耀弘面对着一名满口抵赖、拒不交代的犯罪嫌疑人,仅用这一句话就融化了对象内心的坚冰。吴耀弘当特警时,是长短枪变换射击的能手,靶心在他的瞄准镜中是个特殊的存在,耐心细心成就了他“一击中的”的能力。他说,审讯工作不一定要喉咙粗、力量大,而是要像瞄准靶心一样,根据不同对象使用不同方法。

  针对直播诈骗中,一些女主播始终认为别人打赏的钱,是正当的收入的情况,吴耀弘在审讯过程中抓住这些人员特点,以换位思考的方式,让她们站在被害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特别是,每次审讯时,吴耀弘总是细致询问每一名对象的家庭情况,聊到如果她们的父亲、哥哥、弟弟被骗了血汗钱,会对诈骗人员持什么态度。很多女主播因此被聊到泣不成声,最终如实交代参与诈骗的过程。吴耀弘清楚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会用各种谎言和理由来搪塞,但要圆谎总要编造更多的谎言来圆之前的谎,他就在这样的谎言中寻找漏洞“一击即中”,审得对象无言以对,只能选择缴械投降。

  电信诈骗被害人往往损失的是血汗钱,吴耀弘总是换位思考、感同身受,他全力在侦办案件的同时尽己所能为被害人追赃挽损。两年来,他为群众追回被骗钱款20多万元,每当被害人送来锦旗时,他总觉得自己所有不分昼夜的加班加点都值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