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涉案金额约17亿元 上海警方侦破一起“乐高”玩具侵权案
2022年11月18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1月16日电 (记者 李姝徵)记者16日从上海警方获悉,近期,警方侦破一起“乐高”玩具侵权案,涉案金额约17亿元(人民币,下同)。

  2022年8月,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会同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通过数据研判发现线索,某网店对外销售的玩具产品与“乐高”玩具高度相似,存在侵权嫌疑。从该网店入手,警方循线挖出了一条涉及设计、加工、运输、存储、销售等环节,侵犯“乐高”玩具品牌著作权的完整犯罪产业链。

  警方查明,一个以陈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通过自行注册玩具品牌,对“乐高”积木拼装玩具进行剥样、抄数、开模后,1:1复刻成设计图纸,再规模化生产仿制侵权玩具,再以“乐高”玩具市场价两至三成的价格对外销售非法牟利。

  该案中,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捣毁犯罪窝点8处,查获侵权玩具600余款共计120余万件、作案用模具200余个,涉案金额约17亿元。

  “警方捍卫企业合法权益的决心和努力,让我们倍感安心,更坚定了我们投资中国、扎根上海的信心。”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前夕,进博参展商乐高玩具(上海)有限公司专程向上海警方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据上海警方表示,今年以来,沪全市公安经侦部门累计保护了120余个海内外知名品牌合法权益,范围覆盖服饰箱包、日化用品、酒水饮料、防疫物资,以及文学作品、音像制品、动漫形象、应用软件等20余个领域;破获了60余起涉及广告行业、医疗器械行业等领域的商业贿赂和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案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