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两个健康”引领发展 浦东“民营经济”再上台阶
2023年03月29日 19: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8日电(记者 李姝徵)浦东新区工商联与区市场监管局在张江科学会堂共同举办“‘两个健康’引领发展,‘民营经济’再上台阶 浦东新区质量引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主题活动。会上,区工商联与区市场监管局共同签署《关于共同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协作备忘录》,同时,区市场监管局推出8项支持浦东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

  本次活动是是区工商联和区市场监管局携手深化浦东新区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全力助力浦东打造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的生动实践,开启了新起点上区工商联和区市场监管局共同服务保障引领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合作新篇章。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峰,浦东新区副区长吕雪城出席会议。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力,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姚琼,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邓育川,区工商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沈浩参加会议,会议由区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孙怡俊主持。

  张峰代表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对备忘录的签署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长期以来,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市场监管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探索推出具有首创性、引领性和实效性的改革创新举措,为引领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为浦东民营经济发展增添活力。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区工商联(总商会)工作,服务引领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张峰提出: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坚定信心谋发展上勇当最优标杆典范。二是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参与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展现更大引领作为。三是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彰显更高价值追求。

  吕雪城代表浦东新区政府对浦东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长期以来为浦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进一步认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更好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营造民企敢闯的环境和氛围;以更多的创新创造,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他鼓励民营企业进一步增强信心、抢抓机遇,努力成为新时代引领区建设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希望各部门进一步帮扶民营经济参与制度型开放,为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和加快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贡献新的力量。

  春天的约定:凝聚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备忘录聚焦中共中央 国务院《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和《引领区意见》工作要求,约定双方通过建立常态化议事协调机制,在共同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等方面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共同保障、推动浦东新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仪式上,区市场监管局现场发布8条举措。区市场监管局总经济师沈越说,该8条举措将从加强党建引领,保障民营企业参与政策制定,优化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等各环节发力,服务支持浦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个一批:激活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的澎湃动能

  会上,张峰同志为玛戈隆特骨瓷(上海)有限公司等8家获评政府质量奖、“上海品牌”认证、重点产品质量攻关成果的企业代表颁证。吕雪城同志为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获评2022年市级标准化试点、“上海市五星级消费维权联络点”称号的企业代表授牌。张力同志宣布质量与标准化培育企业名单。姚琼同志向亮风台(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获评区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示范站,信息安全服务中心的企业代表授牌。邓育川同志宣布2023年浦东新区质量发展拟激励名单。沈浩同志为上海合庆火龙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8家获评上海市首批企业首席质量官、标准化总监代表的企业颁证。

  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激励一批、授牌一批、培育一批高质量民营企业,激励引导广大企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断提升标准和质量的内生动力,依法合规经营,提升商业秘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核心竞争力,助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向春而行:开启合作新篇章

  此次备忘录的签署,是浦东工商联继与区检察院、区人社局、区财政局聚焦企业法律保护、劳动用工、融资支持签署合作备忘录之后,与区民营经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签署的第4份合作备忘录,也是浦东工商联“政企面对面”工作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双方将以《协作备忘录》为基础,深化精诚合作,共同为浦东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