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用两岸琴缘牵起两岸情缘 在沪台胞冀双城交流更细更专业
2021年11月30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特聘副教授王冠文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28日电 题:用两岸琴缘牵起两岸情缘 在沪台胞冀双城交流更细更专业

  中新网记者 缪璐

  从小在台北学弹钢琴,现在是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特聘副教授,王冠文表示,台北和上海是两座在她生命中同等重要的城市。即将开幕的2021上海台北“双城论坛”,王冠文将作为代表首次参与其中,她告诉中新网记者,“对此十分期待。”

  出生台北的王冠文似乎跟上海有着天然的缘分,在台湾遇见来自上海的老师打开了她的国际视野,在纽约求学遇见出生上海的先生。结婚时第一次到上海,她一眼就爱上了这里,“上海的一切看着都很熟悉,而且在这里感觉到一种生长的力量,一种正要起飞的感觉。”王冠文说。

  2001年王冠文正式定居上海,并在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任教钢琴。对于这份工作,王冠文坦言,“感觉十分荣幸,因为上音附中是大陆著名的音乐学府,培养了很多杰出音乐人才,我在台湾学琴的时候就一直非常关注。”

  来到心仪的学校,在充满故事的历史建筑中授课,用世界顶级的钢琴教学,在这里,王冠文也见证着大陆音乐教育如何在传承中发展出创新的观念和方式。“之前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是为了考学而学琴,但现在即便是兴趣,他们也希望学得更专业。”王冠文说。

  王冠文认为,两岸音乐教育在很多方面都存在可以交流和互相学习的地方。“大陆的专业训练非常强,学生有较多的练琴时间,也经常会有很多机会参加各种艺术节活动,而台湾音乐学校多元化的课程设置,对音乐性有很多启发,我自己从小在台北学习的经历对我有很深的影响。”王冠文表示。

  实际上,在上海教学的20年中,王冠文一直致力于两岸音乐文化交流。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年的两岸交流活动,大陆和台湾的两位小朋友因为同住一个寝室结下了友谊,后来她们同时考取同一所美国大学再次成为室友,同学重逢,正因为有了之前的那次交流,她们之间的友情变得更加深厚。

  正是这样的两岸情缘,让王冠文对未来两座城市在音乐上的交流满是憧憬。由于是第一次参加双城论坛,王冠文原本想抱着学习的态度旁听,但仔细了解了往届双城论坛的成果后,她有了自己的想法。

  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上海与台北已签署36项交流合作备忘录,涉及区政、教育、卫生、市政、老人照护、市民热线、青年创业、智慧城市、环保、科技、旅游、交通、文化、体育、医疗、城市规划、社区、农产运销等领域。

  其中在文化方面,各种合作演出层出不穷,给两岸交流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2015年“浪漫·奔腾一一台湾爱乐乐团2015上海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2016年第18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吹笛人室内乐团等受邀在上海交响乐团上演“台北音乐周”。

  王冠文说:“孩子是未来的希望,他们在最纯真的年代,透过音乐交流,不需要文字跟语言,表达彼此血浓于水的爱,我想通过这种交流方式而受到的启发跟触动,将是一辈子的记忆。”

  台北市长柯文哲在社交媒体发文透露,今年的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将针对动物保育、文化与创新科技方面签署合作备忘录。

  王冠文希望,未来两座城市的交流可以往更细和更专业的方面深入,让小朋友们可以进行一些短期的互访交流,一起学习,一起吃饭,一起生活,“用两岸琴缘牵起两岸情缘。”(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