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数字化时代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探索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民办(私立)高校校长论坛在线举行
2022年06月25日 18: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民办(私立)高校校长论坛在线举行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5日电(记者 缪璐)后疫情时代,民办(私立)高校在深化教育改革过程中,如何突出作为;数字化背景下,如何落实产教融合新要求,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6月24日,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民办(私立)高校校长论坛以在线会议形式于上海和台湾两地同时举行。

  本届论坛由台湾私立科技大学校院协进会、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联合主办;台湾龙华科技大学、上海建桥学院联合承办,邀请来自上海、江苏、安徽、云南、广东、福建和台湾地区的近100位民办(私立)高校领导、专家学者等,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产教融合育人,强化两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出席会议并致词。

  论坛中,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化时代高等教育创新与发展”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为民办(私立)高校加快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分享经验,提供智慧。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国的高等教育经历了巨大的变革,纷纷将传统的线下教学转移到线上,促进了在线教育的蓬勃发展,也深刻影响了高等教育机构的运行与管理模式的改革。与此同时,5G、互联网与大数据等教育新基建的深入推进,加速了高等教育体系的变革,其中蕴含大量的创新,也带来了不少的挑战和困难。”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指出,民办(私立)高校要更积极思考数字化时代高等教育的创新和发展建设机会,一是以数字学习环境建设为基点,积极探索智慧校园建设,加强智慧教师系统建设,优化线上教学系统,创新教学方式;二是以提升教师的数字素养为核心,整体提升教师的信息素养,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师教育的深度融合,利用信息技术变革教师教育教学模式,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三是以优质的数字教育资源为保障,重构教学资源,扩大资源供给规模,同时持续完善资源的共建共享机制,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教育的公平。

  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高德毅认为,“作为培养应用型人才主力的两岸民办(私立)高校,同样面临科技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深远影响。随着产业分工的不断深化,全球价值链越来越呈现出高度复杂的分化状态,单一的线性价值链条越来越被相互交叉的、蜘蛛网状的复杂价值链所取代,在这一进程中,产业和企业的用人需求也在悄然发生变化。高校要紧握企业伙伴的手,转变传统的教育培养过程,和企业一道成为协同育人的主体、互利发展的共同体。上海和长三角既是大陆经济发达地区,也是全国台资企业的聚集地,推动两岸高校校际合作、校企合作有着十分广阔的空间。”

  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博士表示,两岸民办(私立)高校都在为社会培养有用的人才,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公办教育的不足。对于民办(私立)高校的举办与发展,两岸高等教育管理机构都持肯定态度,并制定了一系列推动帮扶政策。近年来,通过互选学生研修学习、举办假期访学活动、合办学术活动、建立双联学制、合作办学等方式,两岸民办(私立)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也取得了较大成效。对于未来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两岸民办(私立)高校相互都有殷切期待,希望双方能各取所需、各展所长。

  针对数字化背景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董秀华、上海建桥学院副校长杨俊和、台湾正修科技大学讲座教授周灿德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思考:当今,高等教育发展步入“普及化”的新阶段,面临着“数字化”的新挑战;同时,社会与市场对基础性人才的争夺趋于白热化,新兴产业中间层人才需求凸显,传统行业转型发展人才需求升级。因此,“产教协同”是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的突围之路:培养目标上,聚焦基础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持续提升其数字素养、综合素质;培养方式上,协同产业资源,回到工程实践,依托项目平台制定培养方案、课程模块与师资建设方案,强化实训实践;质量评价上,紧密结合学业标准与行业标准,建立多元化的科学评价体系,着重评价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

  世界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教学的方式产生了深刻影响,叠加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快速发展,高等教育正处在持续、长远的巨大变革之中。广泛采用混合课程模式,增加或改善数字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以及促进教师的发展,是三种新出现的发展趋势。对此,两岸高校校长们从不同角度强调了培养数字化时代复合型人才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并从育人理念创新、课堂模式创新、虚实并进教学、数字化教育生态圈构建和“双岗、双职、双能”专业建设创新等角度,分享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的实践与体会。

  数字技术将在未来较长时期内深刻影响高等教育的发展。“十四五”期间,我国也将开展“互联网+教育”云网一体化建设,构建泛在的网络学习空间,支撑各类创新型教学的常态化应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本次论坛的主题既有时代性,也有前瞻性。此外,与会专家在发言中均认为,两岸血脉相连、人文相亲、文化相通,在相互信赖、包容的基础上加强交流合作,有利于促进理解、增进情感和认同。

  海峡两岸民办(私立)高校校长论坛最初由上海建桥学院、台湾崑山科技大学等院校自2008年合作发起,由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台湾私立科技大学校院协进会共同主办,迄今已在上海、台湾两地轮流举办了十一届,促进了两岸高校的深度合作。受疫情的影响,本届论坛首次在上海和台湾两地采用在线会议的方式举行,在创新会议形式方面实现了有效的探索。第十三届论坛将由上海杉达学院承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