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台线上民俗交流庆中秋 盼月圆更盼人相见
2022年09月09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派面塑第三代传人汤健捏出一只活灵活现的“玉兔捣药” 徐汇台办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7日电 (记者 缪璐)海派面塑第三代传人汤健用面粉捏出一只活灵活现的“玉兔捣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奚小琴剪出阴阳剪纸“玉兔拜月”……上海徐汇与台北北投7日通过线上举办“民俗庆中秋”徐汇—北投云交流活动,两岸民众云端相会共话团圆。

  中华民族民俗文化是两岸共同传承发展的瑰宝。中秋之际,两地非遗传承人和民俗艺人汇聚云端,让两岸的传统艺术交织相融,成为缔结两岸同胞的心灵纽带。除了上海徐汇带来的面塑和剪纸表演,台北北投也送上传统舞蹈表演《星月神话》《太极扇舞》等精彩节目。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奚小琴剪出阴阳剪纸“玉兔拜月” 缪璐 摄

  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骁东表示,中秋是两岸同胞共同的传统佳节,积淀了丰富的中华文化基因,承载着浓厚的家国情怀。隔海不隔心,连线更连情,两岸同胞心之相系、情之相融,任何力量都无法让我们分开。中秋佳节盼月圆,更盼人相见,热切期盼我们再聚首。

  多年来,徐汇与北投秉持“两岸一家亲”的主旨,开展党际、青年、社区治理等方面的一系列交流。台北市议员汪志冰表示,北投与徐汇为“姐妹区”,双方交流广泛,互动频繁,未来将继续推动开展多领域双向交流,进一步加深两地沟通与了解。

台北北投表演《星月神话》 徐汇台办供图

  国民党北投区党部主委郑清龙曾多次到徐汇参访,他表示,自己对徐汇城区建设、社区管理等方面印象深刻,希望能再次参访徐汇,两地“家人”在线下重聚。

  上海市徐汇区委常委秦丽萍期待,北投的朋友们能再来徐汇,一起见证并分享徐汇的崭新面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