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 上海市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
2022年09月14日 11: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4日电(尚侨 许婧)9月12日,上海市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暨《我们的荣光》诗歌朗诵剧展演活动在上海教育电视台举行。本届推普周为2022 年9月12日至18日,以“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将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的语言文字宣传活动。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自1998年国务院批准每年九月的第三周设立“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起,25年来,推普周已经成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平台,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筑牢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齐全胜,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和市语委办主任杨振峰,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上海教育电视台台长孙向彤,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长文贵良共同启动上海市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杨振峰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充分依托推普周的宣传平台,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为抓手,以提高市民语言应用能力为重点,全面推进语言文字工作,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上海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确定了五大“专项行动”,全面推进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由“量的增长”步入“质的提升”,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彰显语言文字工作成效,助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他强调,本届推普周,要紧紧围绕“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的活动主题,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

  开幕式上,展演了由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和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制作的《我们的荣光》诗歌朗诵剧。该剧的演员都是上海语言文字工作者和爱好者,全剧分为“日晷觉醒”“赤诚宣言”“热血报国”“微光大爱”“红韵荣光”五大篇章,生动彰显了上海教育人的风采和上海教育战线取得的非凡成就。

  据悉,本届推普周期间,还将推出“党的语言文字事业百年光辉历程”上海巡展暨“党的语言文字事业在上海”公益宣传活动;将举办第八季“中国诗词大会”上海市选拔活动、“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展示交流活动;结合“经典润乡土”开展乡村学校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典型案例推介等一系列语言文字宣传活动。

  本次开幕式活动由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上海教育电视台承办。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