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年上海孔子文化节开幕 沪台携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2022年09月26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25日电 (记者 缪璐)“蒹葭苍苍,白露为霜……”25日,一条由来自上海和台湾两地8位嘉宾诵读和阐述《诗经》名篇名句组成的短视频《我们的诗》,拉开了2022年上海孔子文化节的序幕。

  本届孔子文化节以“礼乐和鸣 儒行双城”为主题。当天举行的2022年上海孔子文化节开幕式,在台北设分会场,沪台通过视频连线实时互动,并向台北做全程视讯直播,以期共同缅怀先贤,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上海市嘉定区委常委唐晓林表示,今年继续围绕“孔子精神、儒家文化”这一核心,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文化传承,在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神韵魅力的同时,畅通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让文化多彩,让民心互通,携手共铸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整场开幕式由诗、礼、乐三大篇章构成。除了首发人文阅读短视频《我们的诗》外,上海、台北三位专家远程在明伦文化讲堂开讲,向大众传播儒学。来自台湾的舞蹈艺术家李伟淳献演舞蹈《问礼》,展示礼乐在中华文明中的世代传承和生生不息。

  台胞黄艾诗带着12岁的女儿曾奕叡参与了《我们的诗》录制,黄艾诗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孔子文化节这样的方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下一代很有帮助,这次活动之后,还希望带着女儿来孔庙走走,体验和感受中华文化底蕴,也希望这样的活动未来能扩大范围,让更多台胞参与进来。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表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的“根”和“魂”。孔子文化节既是对这位先贤的追思与祭奠,也是两岸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孔庙在上海,也在台湾,两岸文化一脉相承,上海孔子文化节的举办为两岸赓续和弘扬中华文化提供了便利条件和交流平台。本届活动内容活泼有趣,形式多种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受众遍及各个年龄段,相信必将在“为往圣继绝学”方面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0年以来,上海孔子文化节连续三年开展上海与台北双城“云端”联动,已成为上海与台北两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