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年沪港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2022年11月30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1月29日电 (王笈 李姝徵 许婧)由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上海社会科学院、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联合主办的2022年沪港合作与发展研讨会29日在上海召开。沪港两地专家学者以视频会议形式,聚焦“新格局、新进程、新合作”主题开展深度研讨。

  沪港两地人文相亲,经济相融,交往频繁,关系密切。特别是沪港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两地经贸关系持续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表示,希望两地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持续增强全球资源要素配置能力,着力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进一步深化创新合作,协同推进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和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努力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枢纽,引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打造强劲活跃的增长极。

  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介绍了近年来在商贸投资、科技创新、教育文化等领域沪港合作的具体举措和成效。最近两年,香港来沪投资合作金额分别达到337亿美元和436亿美元,实际投资分别为135亿美元和158亿美元,接近上海全市吸引外资总量的一半;沪港进出口贸易保持平稳发展,最近两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分别为1433亿元(人民币,下同)和1589亿元。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邓中华认为,沪港两地在金融、科技、生物医药等领域拥有资源优势、特色明显,合作前景十分广阔。进一步深化这两座城市之间的合作,应充分利用好、落实好现有合作机制,加强沪港金融合作的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共建国际科创中心重点发力、集中攻坚,积极发挥民间和市场的力量。

  “香港和上海分别作为粤港澳和长三角的核心城市之一,起着推动优势互补、协同合作、互为发展的领头作用。”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出,沪港两地多方面、多层次的全方位合作,不但有利于两地本身的发展,在全国的发展中也具有重要意义。“在新的发展格局和进程中,香港和上海未来的合作除了在传统的金融、经贸以外,必将更聚焦于创科的合作。”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表示,上海拥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汇聚大量高水平创新人才;香港有世界领先的科创环境,有能力在全球范围内配置研发资源和创新要素。沪港两地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充分把握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重大机遇,积极探索重大科技项目联合攻关等多领域、多层面合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