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走低碳智慧创新之路  为绿色发展贡献“台达智慧”
2022年12月08日 10: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台达上海浦东研发中心大楼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8日电(记者 缪璐)当前,全球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生存面临严峻挑战,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和近期国际局势的动荡使得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举步维艰。121日,台达集团相关负责人汇聚线上,分享这一年来,台达在业务拓展、研发创新和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发展成果。

台达集团成立于1971年,1992年进入大陆市场,在广东东莞设立了大陆首个厂区,三十年来发展日益根深叶茂。目前,台达在全球有8万多名员工,2021年全球营收达 112.75亿美元。台达在大陆的发展着墨甚深,大陆地区员工约有4万人,2021年营收近500亿元人民币,约占总营收的60% 

近几年,台达加快了在大陆的发展进程,陆续开始对现有厂区进行扩建。从2012年开始,台达的运营开始了重要改变,把并购作为公司一个重要的发展策略。过去几年并购的公司,主要以楼宇自动化和工业自动化两个领域为主,以期帮助丰富和巩固公司的产品与技术实力。

通过并购与整合,台达在2017年进行了重要改组,将业务范畴整合为电源与元器件、自动化、基础设施三大类,涵盖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以较高的技术水平与市占率领先业界。

台达集团中达电通总经理谭怡中表示,2022年,台达在大陆发展情况整体以字表现,此外,中达电通业绩表现也是稳字当头。中达电通的业务范畴主要是在大陆市场做产品系统及解决方案的推广,未来有三大战略方向,即交通(新能源汽车与电动车)、自动化(工业自动化和楼宇自动化)和基础设施(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和能源基础设施),均将持续在大陆市场做推展。

台达发展至今,越发多元与稳健,与坚持投入创新密不可分。台达常年投入前瞻领域技术研发,长期耕耘电源、工业自动化以及楼宇自动化等技术,积极强化电动车、信息通信及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经过持续的投入与积累,目前在全球已设有72个研发中心与实验室,超过9500名研发工程师,每年投入创新研发的经费超过总营收的8%

台达在中国大陆先后于上海、吴江和东莞建立科研中心,为积极践行双碳目标,加快研发布局,不仅扩充杭州设计中心,还将在武汉设立新研发大楼,逐步将研发体系由华东地区扩大至全国各地,贴近客户提供本地化服务。

台达首席可持续发展官暨发言人周志宏表示,台达的五大运营方向都是重点,也是我们最重要的动力来源。电动车业务在过去几年中几乎翻倍增长,今年的营收大概可以超过30亿元人民币,占据了不少份额,而且未来电动车是一个大趋势,一定会继续快速增长,这是台达的动能之一。

周志宏指出,工业自动化和楼宇自动化领域非常具有未来性。工业自动化中的智能制造是非常热的话题,尤其在国家提倡的一带一路中,工业自动化可以给予非常重要的助力。楼宇自动化中的耗能耗电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我们国家也在提倡智慧建筑、绿色建筑、节能建筑、低碳建筑。有了政策的要求规范,未来的动能可以期待。

在资通讯方面,数据机房的节电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增长,这也是未来必然发展的方向。现在云端的服务已经超过终端,很多耗电都发生在云端,所以数据机房也是我们重要动力的来源,而且未来多年内还会持续发展。能源基础设施方面,台达也在不断对接未来趋势。台达在快速充电桩领域仍旧坚持推新。无论是光储充系统,还是电源电路电网管理系统,行业都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智能化、绿色化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趋势。除了关注企业自身发展,台达也坚持践行ESG理念。台达的ESG报告不断精进,连续两年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专家委员会五星佳最高等级评价,并获工信部“2021 工信千家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AAA 最高评级。台达在2015年就已率先做出企业自主承诺,制定科学碳目标(SBT),并于2021年加入RE100国际倡议,承诺2030年全球所有网点达成100%使用可再生电力及碳中和。

但中达电通在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也遭遇着一些挑战。中达电通机电事业部副总经理史文祥表示,通过实践,我们发现在智能化、绿色化上确实面临着挑战,主要有三:第一是客户观念的挑战;第二是整个智能化、绿色化标准化的挑战;第三是在整个智能化、绿色化过程中OTIT的融合。

对于客户来说,尤其是中小型的客户,对未来智能化、绿色化到底往哪个方向走,怎么样去走,实际是有很多不确定性的,有的可能会抱有侥幸的心理,打算等国家政策到了一定阶段,做突击性处理解决;也有很多客户只停留在有想法阶段,不知道具体怎么做。

标准化方面,大家都在谈智能化、绿色化的话题,但整个行业内缺少标准。客户在执过程中,因为缺少标准指导,使其整个系统缺少长期规划。台达有很多自动化产品,同时又有生产的工厂,可以针对于客户实际情况,提供定制化产品,针对客户的产线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帮助其自上而下地从智能工厂、智能产线以及智能产品进行智能化、绿色化的升级。

系统融合方面,目前从从OT面到IT面缺少数字化、可视化的系统,台达希望通过基础路由网关等智能化、绿色化所需设备,将数据进行整合。

此外,台达还在打造低碳绿色数据中心下功夫,数据中心的低碳是指提高整个供电架构的效率,降低碳排放。台达可以提供从高压10千伏到服务器中端到端的电源的整体解决方案,在整个单体电源到整个供电链路,台达能够提供包括1.2兆瓦、效率高达96.5%以上的UPS

中达电通信息通信事业部总监蔡洁表示,在绿色数据中心方面,台达一直在探索如何将风、电、光伏、氢能等可再生能源能够引入数据中心中。如何将新能源平稳地接入到数据中心里,是我们正在努力的一个方向。(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