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与中国主要城市区域联动”可视化系统启动
2022年12月08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二届区域重大国家战略协同发展研讨会现场 范宇斌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7日电(记者 范宇斌)第二届区域重大国家战略协同发展研讨会7日在上海举行,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新发展格局”主题,共探推动区域重大国家战略协同发展的路径与举措。会上,“上海与中国主要城市区域联动”可视化系统启动暨联动指数发布。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与京津冀、粤港澳、成渝地区间区域合作日益紧密,以区域重大国家战略协同发展为重要特征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路径正在显现。

  “从全球区域经济发展趋势上看,大湾区、经济带、创新走廊不断涌现,各地区经济资源配置不断突破行政边界限制。”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表示,推动区域重大国家战略协同发展有利于促进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内流动与配置,充分发挥不同战略区域比较优势,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

  在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背景下,上海财经大学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和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的支持下,连续三年开展上海与中国主要城市间区域联动相关研究,并在今年开发了区域间联动数据平台和交互式空间可视化系统,进一步拓展数据挖掘、分析预测、大数据应用、专报生成等功能,以数字化、信息化赋能中国新型区域合作。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指出,加强区域协调和联动发展是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所在,上海建设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要下好区域合作联动的“先手棋”和“一盘棋”。

  “长三角区域战略地位举足轻重,示范效应非同一般,有条件、有必要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认为,长三角区域可以在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运行机制;打造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构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城乡融合,实现以城带乡、以工补农;推动形成都市圈城际间协同发展格局;完善收入分配结构与机制;构筑思想道德建设高地等方面进行创造性探索。

  在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看来,区域协调联动是国之大计,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有效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

  暨南大学经纬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覃成林谈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需要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进一步互动融合,要发挥核心城市之间的互动引领作用,如广州、深圳要更加主动地与上海联动,还需要加强香港、澳门与上海的联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