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社区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联手让科普更精彩
2022年09月09日 09: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明确,鼓励中小学校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普场馆、科学技术社团建立合作机制,邀请科学家、工程师等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这不仅能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也为本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奠定坚实的后备人才基础。

  今年暑期,普陀区甘泉路街道科协指导社区书院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强强联手,叠加各自的课程资源和教师队伍优势,组建街道科学普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让线上青少年科普活动办得更精彩。这不,街道今天为普陀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的“云返校日”量身设计了两节风格迥异的线上课程。

  动起脑筋,一同“摘星”

  乐扬慈善公益中心携手国内知名的短视频科普博主——魏朝博(网名:太空熊猫君),面向四五年级同学,开展“科学家讲故事”科普系列公益直播课程的第一课——《带你认识星座与星星》。

  配合着全息的星空投影,同学们有了一次足不出户便能穿越经纬,跨越昼夜观察星座的神奇体验,耳熟能详的星座在老师的讲解下与同学们愈发拉进了距离,原来天文知识也可以如此轻松有趣。

  浩瀚的宇宙可能离我们很远,但是科学的力量却让星空都变得触手可及,在这场科普公益课里,同学们在愉快的问答互动中了解到了星座的知识,体会到了国家航天力量的进步,更是感受到了——人人都可以是一位小小科学探索者!

  动起小手 齐心“节纸”

  在环保手工制作专题《节约用纸 以旧换新》直播课上,励志青年服务中心老师带领着二三年级同学,学习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通过一系列照片和惊人的数字,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纸资源浪费对地球环境所造成的的巨大影响,了解节约用纸对环保的重大意义。

  一场小小的环保行动马上便拉开了帷幕,同学们找到家中已经被“遗忘”的纸袋,紧跟讲解步骤,随着剪刀的上下飞舞,原本要被弃置的纸袋,一下子就变成了一只只漂亮而又独一无二的手工环保纸巾盒,不仅为家中亲手点缀了一份装饰,更是把“节约用纸”的环保理念深植在了每位同学的心间。

  课程菜单贴近需求、互动过程趣味十足、网络大咖倾力助阵、校园活动蓬勃开展……放眼甘泉,全民科普全域科普的理念与行动正深度融入大众生活,以越发丰富的形式和内涵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增色添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