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甘泉路街道开展2022年全民国防教育和人民防空集中宣传活动
2022年09月26日 11: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今年9月17日是我国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也是上海市第15个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日,活动主题“迈向强国新征程、军民共筑强军梦、铸盾强防为人民”。甘泉路街道按市、区关于做好2022年防空警报试鸣方案的通知要求,组织辖区企业、学校、大型综合体、居民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和综合演练活动。区民防办莅临指导、街道武装部部长黄琦及相关部门人员出席了新长居民区的人员疏散演练和人民防空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上午11时35分,甘泉社区上空急促的警报声响彻云霄,不同场所的人员按预案要求进入相应临战状态,参加演练的居民迅即行动,快速关闭门窗、熄灭炉火、切断电源,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须的生活用品,从所居住的楼栋内有序脱离,在演练现场指挥部的指挥下,按防空疏散演练专题培训会相关要求,按人员、时间、路线、内容和程序“五统一”有序组织,在居委干部和社区志愿者的引导下,快速疏散到应急掩蔽场所。

  应急掩蔽场所内设有现场指挥部、人员安置点、医疗救护点、物资发放点、民防志愿服务点、心理咨询点等现场工作站,分工有序的工作人员安抚着居民们紧张不安的情绪,居民及时领取到救援物资,不同的人员可选择针对性的服务,可进行血压、心率测量,需心肺复苏的重伤员还可进行适时救护,应急掩蔽场所内多样化、人性化的后勤保障赢得了居民们的掌声。

  11时58分,解除警报响起后,所有参演居民在引导员的指挥下有序撤离民防工程应急掩蔽场所,历时23分钟的疏散演练活动安全、顺利完成,现场指挥有序、分工细致、组织严密,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居民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提高了居民群众对防空警报信号的认知能力和自我救护技能,提升了居民社区的空袭组织力和号召力,提高了平战转换的应急处突能力,达到了为国强防、为民铸盾的预期目标。

  国不可一日无防,战不可一日无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人防工作,要常态化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克服和平麻痹思想,提高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居民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提高广大居民居安思危的国防意识,激发居民群众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居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为战时组织人民防空打下良好的基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