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融”心“融”力汇聚甘甜泉水,让社区高龄独居老人感受到关爱和温暖
2022年10月08日 19: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随着社区老龄化、高龄化的深度发展,身边空巢、独居的老人多了起来。普陀区“老伙伴”结对关爱计划项目,是由低龄老年志愿者与高龄老人结对,开展健康科普、精神慰藉关爱或辅助服务,预防或降低风险的发生,促进高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社会交往,为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并给予精神慰藉,缓解孤独、消极等负面情绪。项目服务对象以70周岁以上高龄独居老人为主体,为符合条件的独居老人提供关爱电话问候服务,为本市无子女的老人及孤老提供每周上门志愿者结对走访的服务。自“老伙伴”项目落地实施以来,甘泉路街道目前共结对服务老人1300人,其中走访服务对象为206人。该项目在册志愿者共246人。

  项目开展至今,甘泉路街道内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志愿者,他们与小区内的高龄独居老人结成对,定期进行电话慰问和上门走访,关心着独居老人的身、心双重健康。甘泉路街道侨联主席田融作为一名“资深”的老伙伴结对志愿者,在志愿结对服务项目成立之初加入,至今已默默奉献了10多年的时间,与结对的老人更是成为了无话不谈的老朋友。田融所服务的老人,都是社区里的孤老,无儿无女,生活无人照料,老人们生病时,第一个想到的求助对象就是田融,在接到求助后,她都会第一时间上门查看老人情况。

  周家巷居民区有一位87岁无子女、无配偶、常年独居的孤寡老人。2021年3月8日下午17:00,在每日电话慰问老人时,田融察觉到电话那头老人的声音不对劲,便立马放下了手中事务,匆匆赶到老人家中,发现他脸色苍白、状态特别不好,紧急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通知居委会,随后救护车的专业救护人员将老人送往上海市同济医院进行紧急救治。

  在医院,从挂号、检查再到取药,田融与居委干部楼上楼下的忙前忙后,一路悉心照顾老人。经医院检查,老人属于新发性脑梗,虽然目前神志清晰,但仍需住院观察治疗,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又无家属能够照顾,田融在与居委干部讨论,并征得老人本人同意的情况下,联系了长护险服务机构,由其安排专业照护人员接手看护,并一直等到看护人员到现场并交代好老人情况后,才放心的离开医院。临走时,也不忘和老人说让他好好休息,第二天一早就会来看他。老人热泪盈眶,虽然无法用言语表达,但紧紧握住了田融的手表达了感谢。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田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心用力为社区老人服务,为老人送去了温暖,也为自己赢得了尊重。在2021年度上海市“老伙伴”计划最美志愿者及品牌案例推选活动中,“融”心“融”力,服务社区的案例代表甘泉路街道参选,并获评“百名志愿者”优秀称号。(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