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幸福甘泉晒答卷:点赞她力量,靠谱显真章
2022年10月21日 19: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五年来,甘泉路街道妇联积极落实群团改革工作要求,围绕“幸福甘泉•非常靠谱”建设目标,激发自治共治活力,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在推动家庭文明建设、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维护关爱妇女合法权益、促进社区服务效能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展示了甘泉妇女自信坚韧、勇于奉献、创新进取的精神风貌。主要成效尤其在优化儿童友好环境发展和强化妇女之家服务功能方面。

  凝心聚力,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有效

  增强基层妇女工作力量。2021年5月,街道妇联完成了居民区妇联换届选举,20个居民区共产生妇联主席20名、专兼职副主席60名、执委300名,实现了两个100%的换届目标。本届执委人选广泛吸纳了各行业中优秀女性代表进入基层妇联执委队伍,扎实推动基层妇联执委配备,为执委走基层办实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妇女之家服务功能。为持续增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活力,推动实施上海市妇联“妇女之家百千万”建设工程,五年来街道妇联聚焦妇女之家主业,先后在合阳、周家巷、甘泉苑等居民区成功创建上海市妇女之家示范点。2021年,合阳妇女之家以浓厚的巾帼志愿服务文化为基础,孵化出“合阳风华实力π”服务品牌,在众多示范型妇女之家中脱颖而出,成功获评2021年上海市提高级妇女之家,成为普陀区创建成功的第2家上海市提高级妇女之家。

  提升妇女干部履职水平。强化学习培训,帮助妇女干部拓展工作思路、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工作能力。通过妇联干部“以老带新”的带教制度,促进年轻的妇联干部快速成长,提高实务能力,培养责任意识。

  弘扬美德,家庭文明建设成果丰硕

  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工作。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团结引领本社区广大家庭传承和弘扬新时代家庭观,发扬广大家庭在疫情防控和大上海保卫战中的团结奋斗精神。先后开展了“上海市文明家庭”、“海上最美家庭”推选和寻找普陀区“百户最美家庭”等活动。五年来参与评选的家庭超过百户,共有3户家庭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家庭”,3户家庭被评为上海市“海上最美家庭”,50户家庭被评为“普陀区最美家庭”。

  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方式。夯实“家中心”建设,把各类活动引入“家中心”线上线下平台,倡导文明家庭建设。广泛发动社区单位,挖掘各类社会资源,与居民区加强联动。针对社区妇女、儿童和家庭开展心理加油站、个案咨询、家庭心理减压课程。结合“六一”、“爱心暑托班”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课程活动,加强对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家庭教育指导和关爱,传播更专业更精细的科学育儿理念。

  加强红色传承教育的理念。在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教育方面,以老少结对的形式,开展学“四史”薪火相传守初心系列活动,邀请普老“四史”宣讲团成员作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邀请上海市文明家庭成员、上海市优秀小义工参加“国旗下成长”讲述自己成长故事。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在“家中心”、“四新”妇联组织、“妇女儿童之家”开展“巾帼心向党•情景党史课”课程,运用“上海市妇女之家大联盟资源配送”平台,推进理论宣讲覆盖全社区妇女儿童。

  树立典范,巾帼人才示范效应突显

  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第一时间向社区妇女和家庭发出倡议,动员基层妇联组织、执委、巾帼志愿者、先进女性代表尽锐出战,当好抗疫“战斗员”、“守护员”、“宣传员”。全社区二十名妇联干部、三百多名妇联执委,数百名巾帼志愿者,义无反顾扛起社区抗疫的职责,始终冲锋在前、扎根基层。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体生活物资保障工作,街道妇联积极开展系列关爱慰问活动,累计涉及配送家庭700余户,及时传递“娘家人”的温暖,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打造巾帼建功岗位品牌。积极发动社区内女性班组参与上海市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创建评选活动。五年来,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阳光家园和合阳居民区妇女之家先后获得2018、2019、2021年度“上海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这些优秀班组已成为行业标杆,带动广大女性班组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不断提升行业文明和服务水平。

  践行“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持续推进妇联改革“破难行动”,开展“万名执委大走访”,通过“五个一”组团式履职推动各级执委下沉基层一线,为居民“办实事”。推进“四新”领域妇联组建,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争取更多的配套支持和资源共享。

  关注民生,维权帮扶工作贴近需求

  落实关爱妇女健康工作。坚持开展社区退休和困难妇女“两病筛查”民生服务项目,五年来共有6282人次妇女参加筛查。针对符合条件患者帮助申请慈善救助项目的帮扶,联合普陀区妇婴保健院开展“健康大讲堂进社区”系列讲座,不断完善筛查、治疗、救助、安抚等工作流程。

  加强妇儿维权保障环境。利用司法信访窗口的专业优势,不断完善信访接待、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心理疏导“四位一体”维权服务模式,积极化解妇女在婚姻家庭、劳动保障等方面的维权矛盾,发挥好“馨联维权”机制作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机制、做强服务,多元化推动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多渠道宣传《民法典》——婚姻家庭篇、《反家暴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妇女儿童的法制意识和维权意识。

  拓展特殊群体关爱帮扶。积极做好春节、暑假“818”困难群体的帮扶慰问工作。做好“邻家妈妈”项目,针对实际情况制定结对方案,开展“馨联心 助温暖”个性化帮扶活动。五年来,共投入帮扶资金约90500元,为困难群体送上关怀和温暖。

  优化妇女儿童环境发展。积极推动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区域发展建设,成功创建“儿童友好型社区”。结合甘泉、沪太网格化片区建设,充分挖掘社区场地资源,为儿童打造服务点和活动空间,结合区域特点和不同年龄层的儿童需求开展实地走访,从适合孩子们玩耍嬉戏的公共空间,到社区治理中为儿童留一片天,甘泉力求满足儿童成长期的所有需求,为孩子们打造一个更适宜的生活环境。

  街道妇联在街道党工委和区妇联领导下,以“五个人人”为目标,发扬普陀区“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进一步强化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责使命,进一步彰显妇联特点、妇女和家庭特色,进一步提升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加快建设普陀“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加快建设“幸福甘泉”社区贡献巾帼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