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资源、攻难点,甘泉这个居民区的创城热情持续升温
2022年12月17日 14: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安塞居民区共有4个自然小区。分别为安塞小区28弄、80弄、新怡苑、西部名邸,安塞居民区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党建引领齐抓共管,为文明创建营造良好氛围。

  整合资源,夯实创城基础

  随着时代变化,社区内居民聚焦的矛盾呈现多元化趋势,在老旧小区中尤为显著。例如电瓶车充电难、文明养宠、反复的物业维修问题等。安塞居民区坚持党建引领“三驾马车”,积极发挥志愿者作用,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抓手,通过小区综合修缮工程,解决小区顽疾。如将长期困扰小区的非机动车飞线充电及停车位紧张一并纳入到修缮项目,增加非机动车充电桩80多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5处,大大解决了非机动车乱停放、飞线充电的难题。

  宜君路28弄小区内有两处地方长期占绿堆物,安塞居民区党总支下决心借助综合修缮的契机将其整改,通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居委会、物业等多方交谈,最终用一周多的时间,将十几年的绿地堆物顽疾攻克。同时因地制宜,将原有的私种绿化改造为“绿化小品”,在体现居民自治的同时,也成为小区内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同心聚力,统筹创城力量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安塞居民区成立了“第二梯队”。“第二梯队”的队员们主动担当社区沟通桥梁,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主动开展服务,以“志愿小队+双楼长制”的形式,包干各自小区和楼道,做到小区环境问题发现及时上报,楼道堆物巡查督促整改的常态常效机制。“第二梯队”积极参与创城工作,不仅提高了创城短板整改效率,同时也在小区内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居民从被动到主动,在潜移默化中自觉养成文明习惯。

  转变思想,树立创城意识

  居民文明素养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安塞居民区时刻将文明创建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如在“走四百”工作中大力宣传文明创建的工作要求,通过走访和提醒,让居民改变不文明习惯。结合党员、志愿者骨干培训,楼组长、青少年小区活动等,积极宣传创城工作,通过抓住主心骨、青少年群体等,让他们成为创城工作的“宣传员”“监督员”,以点带面,动员更多的居民参与到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来。

  创城永远在路上,安塞居民区将继续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力量,通过意识的培养、环境的提升培植出社区居民主动参与、乐于参与的向上氛围,让居民群众从创建中获益,切实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