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党建引领聚合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2022年12月28日 18: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近年来,甘泉路街道针对小区治理的一系列“痛点”“堵点”问题,通过对“党建+居民自治”建设的探索,把党的组织体系向城市小区延伸,把党的领导落到基层末梢。新黄小区成功创建了党建示范工作点,在街道党工委、居民区党总支的支持带领下;在小区居委会、业委会以及西部集团下属中山物业“三位一体”工作模式的引领下;在众多党员志愿者的无私帮助下,以党建联建工作方式推进、实施了许多涉及小区全体居民利益的改造工程和实事项目。

图:召开“三位一体”会议,协调小区修缮推进工作。
图:召开“三位一体”会议,协调小区修缮推进工作。

  新黄小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辖区内一个非常典型的老式售后公房小区。也因为如此,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停车难问题,在新黄小区显得尤为明显。与日俱增的私家车在本就不宽裕的小区道路上无序停放,让居民们看在眼里,愁在心里。另外,由于小区大门长期开放的关系,小区人员往来随意,也给小区的治安状况埋下了不小的隐患。对此,居民区党总支联合小区业委会和中山物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动居民群众共同议事,在广泛征询意见后,经过就地勘察、反复磋商后,研究制定新的停车方案,并经小区业委会投票通过。通过价格杠杆优化小区内车位利用率等整治措施,并在实施后对新产生的问题进一步梳理,协调各方资源,进一步合理规划改造或设置新车位,并持续加强管理和监督。

图:改造过后,小区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大为缓解。
图:改造过后,小区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大为缓解。

  为了提升小区居住环境,让居民拥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新黄小区进行了综合修缮并对部分楼组进行成套改造,以改善小区整体面貌。在黄陵路200弄15号门口,修建了无障碍通道,让老人的轮椅或者残疾人助力车出行便利,另外还在楼道内装上了安全扶手供老年人和残疾人使用,极大地方便了有特殊需求的居民。然而,综合修缮之路并不一帆风顺。方案争议、费用支付、垃圾清运、楼道堆物、居民外迁回搬等等各式各样的问题阻碍着推进工作,不少项目也曾一度面临被紧急“叫停”的风险。居民区党总支联合物业一次次上门,挨家挨户做工作。为了防止装修垃圾长期堆积发臭以及生活垃圾混投,中山物业率先做好托底,对于暂时无法收取装修垃圾清运费的先行处理,确保小区环境整洁。

图:新增无障碍通道,方便特殊居民群众出行。
图:新增无障碍通道,方便特殊居民群众出行。

  居民区党总支和物业进行共建联建,以综合修缮为切入点,不断完善旧住房修缮改造工作中的联络指导、监督评议、矛盾化解等工作机制,实现与各级部门之间组织优势、资源优势、专业优势的深度融合,以创新的工作思路和管理模式推进新黄小区综合修缮工程顺利实施,协调解决了长久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同时,随着综合修缮稳步推进,小区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小区也有了底气,能够按照点位小区的标准进行管理能级提升。下一步,他们将持续围绕“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对党建示范点全面加强指导,落实监督,着力解决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提高示范点建设水平,确保示范点的典型性和示范性,进一步提升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