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寒潮来袭,甘泉路街道为社区老人保驾护航
2022年12月29日 20: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面对严寒天气,居民百姓日常生活均会受到不小的影响,尤其是社区高龄独居老人。甘泉路街道子长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俊炜在采访中,简单介绍了作为上海老龄化率最高的社区之一,甘泉路街道如何应对寒潮带来的急剧变化。

  主持人:请您先介绍一下辖区的情况?

  朱俊炜:我们子长居民区共有5个小区组成,2450户,常住人口4650人。最早的建于1985年,最晚的1997年,距今也有25年了。截至2022年6月,我们子长小区老龄化率超过50.43%。

  主持人:面对寒潮您最担心的是什么?有什么应对方案?

  朱俊炜:我最担心的是小区的安全,我说的安全分为硬件安全和软件安全。硬件安全方面,我们有一条相对高效的“流水线”,我们街道有“居委吹哨,科室报到”的工作机制:碰到寒潮或极端天气,居委会在小区内提前发布寒潮防冻提示,街道牵头相关部门或科室,联合综合行政执法队,24小时对辖区内的道路加强巡视;同时动员物业、周边单位主动作为,储备防寒物资,落实各项防冻保暖措施,加强对外露供排水管、水箱、水表、阀门等设施设备的检查,确保供排水设备正常运行。

  软件安全主要两方面,是指老年人的身体安全和取暖安全。最近天气骤冷也是各类心血管疾病高发期,最近,隔壁小区就有楼组长发现94岁独居老人家里的灯一直开到天亮,打电话一直没人接觉得可疑后,就立即报告居委,居委干部跟楼组长上门发现门打不开后,立即一边联系他的儿子,一边又联系了119。119赶到开锁进去发现老人昏迷倒在地上,幸好发现早及时送到医院及时救治。类似的情况其实每个小区都有,我们采取的工作方案是“化被动为主动”。依托我们甘泉路街道“老伙伴”计划、“家庭照护床位”一键呼服务、楼组长、块长上门等方式关爱老人,两天一次电话沟通,极端天气一天一次,主动提醒老人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询问老人有无御寒困难,及时向居委、街道反馈,当好老人的暖心人。

  同时针对老年人的取暖安全,我们居委会采取条、块、楼组长相结合工作方式。考虑到冬季使用的功率较大的取暖设备,它们的安全使用距离、使用寿命,甚至是连接的接线板,其实都存在安全隐患的。老年人有时会不记得,我们居委会在寒潮来临前,提前组织治保干部、块长、楼组长一起对小区106户高龄独居老人做好宣传检查,对存在隐患的接线板进行更换。

  主持人:寒潮期间,您遇到过哪些突发状况?如何解决?

  朱俊炜:就在上周,刚下完小雨,在我们77弄南门,一位骑电瓶车的老年人,在横道线上摔倒了,我们居委干部和热心的居民联系到了家属,拨打了120及时送了医院。

  主持人:方案势必是在长期的工作中逐渐积累形成的,您觉得哪些特别重要?在今年的应对上,你们有什么不一样的准备?

  朱俊炜:都很重要,因为这些方案都是长期的工作中逐渐积累形成的非常宝贵的经验。

  我们子长居民区是个老龄化率高的小区,老年人的出行安全,特别是冬季出行,时常有意外状况发生。比如碰到刮风下雨天,电瓶车的刹车不灵敏,稍不注意就容易摔倒。考虑到现在接送小朋友上下课的多为老年群体,我们和物业、业委会“三位一体”商量后,决定在周一到周五接送小朋友的高峰时段,由大门保安主动为他们提供便利,特别是为用非机动车接送孩子的老人们主动开门,保障他们安全通行。

  主持人:还有什么想提醒各位老年朋友?

  朱俊炜:各位爷叔阿姨,碰到极端天气还是减少外出,外出也尽量选择步行;我还要提醒各位小辈,碰到极端天气,尽量自己接送子女;还有哪怕工作再忙,也请尽量抽空每天给自己的父母打个电话,常回家看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