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解民忧、助“创城”,甘泉人巧妙化解“老难愁”
2023年03月28日 15: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在南泉苑社区工作室,联络员正在积极协助居委、物业开展覆盖全小区的整治工作。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执法队队员发现了一处占据顶楼多年的违建。据了解,该处违建系小区居民所为,且涉及多项违法违规事项——该居民破坏走道墙体,擅自改建物业共用部分将自家门和窗互换了位置;擅自占用物业共用部分搭建建筑物,将公共楼道装修成自家厨房间使用;因为厨房整体外移动,他将原本的厨房改为客厅使用,涉及擅自改变物业使用的性质。

图:整改前。
图:整改前。

  厨房的“外移”改变了水电和煤气管道,旁边的橱柜隔板都是木质材料,存在巨大消防安全隐患,邻居在担心安全问题之外还深受油烟困扰。除此之外,封建部分堵在房屋与公共走道之间,遇到突发情况必将影响居民逃生,后果不堪设想。

  如此大动干戈地搭违建,还要冒这么大风险,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经过走访, 执法队队员了解到,该居民的房屋原为大一室户房型,为了住得宽敞舒适,所以才大刀阔斧改造空间。

  对此,执法队队员不厌其烦地走访约谈,结合真实案例向该户居民耐心讲解其行为涉及的法律法规、相关政策,从法、理、情多个角度做该户居民的思想工作。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该户居民认识到了自己行为不仅影响楼道环境还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最终同意配合对所有违法行为进行整改。目前,该户居民完成了全部整改工作。

图:整改后。
图:整改后。

  创文明城区,不仅仅落在城区环境的“硬件”维护上,更须落在市民的法治意识、文明素质等“软件”更新中。今后,甘泉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将不断深入社区、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助力创城攻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