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探索社会治理工作社区项目化路径,甘泉路街道2023年“泉治讲堂”第四讲开课
2023年04月15日 11: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日前,甘泉路街道举办2023年“泉治讲堂”第四讲,邀请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党委书记杨锃教授为各居民区主任和社区工作者作题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探索社区项目化的经验与机制》的专业讲座。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波主持讲座,并对2023年度居民区“一居一品”自治项目创建工作提出要求。

  杨锃教授系统阐述了社会治理转型的背景与沿革,基层治理创新必要性,并具体介绍了上海社会治理创新的成功案例以及经验启发,让社区工作者更深入理解社区工作的内涵及基层治理模式的转变,为居民区培育社区自治项目,打造“一居一品”特色品牌提供了借鉴和启发。

  会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波对2023年居民区“一居一品”创建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以居民群众为中心,多元主体参与,坚持目标意识,探索有效方法,全力推动“一居一品”创建工作开展;二是要找准创建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以需求为引领,结合居民区特点发挥自治力量,主动挖掘更多资源,切实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三是科学把握好工作节奏,及时提炼有效做法、创建成效、经验感悟,固化方法机制,形成工作长效,切实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品牌。

  甘泉路街道2023年度“泉治讲堂”已经举办了四讲。前三讲由华东师范大学团队辅导课程特聘讲师鲍臻老师主讲,分别围绕“重拾内心的自己”“凝聚团队力量,打造‘泉’能队伍”“冲破压力圈,重建社区网”主题,为甘泉路街道20个居民区近150人次的社区工作者开展了3次心理解压课程。

  结合街道重点工作安排,“泉治讲堂”还将继续围绕新进社工入职培训、优秀自治社区走访、群众工作能力提升等主题,走出去、请进来,让居民区社工通过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心理素质和综合能力,从而打造活力向上的社区干部队伍,提升居民区工作水平。(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