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共治共享、楼组焕新,普陀区甘泉美丽楼组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3年05月29日 15: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近期,住在新灵小区5号、15号楼;合阳小区12号、18号楼的居民发现自家的楼组“焕然一新”了!原先泛黄的墙面粉刷白净,还配上了具有楼组特色的美化展示,给陈旧的楼组带来了新活力。

  普陀区甘泉路街道以深化普陀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为契机,围绕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和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主题,打造社区“靠谱文明楼组”。

  前期,经过巡访、调研,居民区党总支带头,与业委会、居民代表多方沟通,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在新灵、合阳两个小区开展试点打造。

  馨艺汇——西乡路51弄5号

  走进5号楼,“馨艺汇”三字点亮楼道主题,从1楼走到2楼,墙面上装饰着“琴棋书画”版面,张嵌“艺术源于生活、美在这里诞生”字样,转弯处的4副三角形版面里,在“琴棋书画”的底板映衬下,记录着居民参与社区文化生活的神采瞬间。继续往上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展示,然后是光影版块,放置着居民拍下的独属于甘泉社区的美丽风景。此外,墙面还绘有贴合主题的高山流水、苍翠竹林画样,在如此悠远雅致的景意中,给“馨艺汇”更添诗画才艺感。

  “我们5号楼的楼组长是民族舞蹈队的队员,楼组名定为‘馨艺汇’,也是希望通过宣传‘艺术源于生活’楼组特色文化中,让邻里生活充满文艺气息;再加上楼里居民每日进出楼道,耳濡目染之余,大家更加热爱自己的楼组,更激发团结互助的邻里情。”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韩瑞荣表示。

  睦邻楼——西乡路51弄15号

  改造后的15号楼组,墙面处处充满着宣传好家风好家教等弘扬传统美德的和谐友好居住氛围。选自古人家训里的名言警句,搭配释义阅读,每每走过,时时谨记。

  正如当初给15号楼命名睦邻楼,楼内的楼组长十分关心楼内的独居老人,并和楼内居民一起,帮助需要帮助的住户。大家言传身教,带动楼内居民对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现在,楼内家长带着孩子走楼梯时,会看着墙上的宣传内容,对孩子进行传统美德教育,帮助孩子养成优良品德。

  创建靠谱文明楼组是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深化文明社区创建和夯实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基础的有力举措。通过培育主流价值观、党员先锋、睦邻友好、才艺展示等特色楼组文化,引导居民持续加强主人翁意识,营造融洽友善互助的邻里关系,唤醒社区自治活力,提升社区温度,让居民行走在公共空间,感受“共治共享”带来的和谐氛围,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