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传薪火、承遗风,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惠民活动
2023年06月18日 20: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6月10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甘泉路街道把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作为重点工作立足社区,在非遗传承系列活动中加大力度,进一步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系列活动,提高了非遗文化的社会认知度、活动参与度,点燃了社区居民和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求知与探索之心,在体验中感受了非遗文化的魅力。

  非遗手作,让传承更加鲜活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文化活动中心开展的“巧手绘团扇”体验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了解到团扇这一传统手工艺制品,起源于秦汉,盛行于唐宋。活动中,孩子们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精美团扇,同时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悟了传统文化的精髓、增加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非遗传承,让薪火得以延传

  在非遗传承系列活动中,上海说唱非遗传承人龚伯康老师走进子长学校,和孩子们一起共同演绎原创上海说唱作品,通过近距离合作演绎,弘扬了主旋律,体现了非遗文化在传承中的创新和发展。

  著名沪剧艺术家、非遗传承人汪华忠每周定时在文化中心开展“零距非遗 乡音和曲”沪剧沙龙活动。为推广沪剧艺术,汪老师在社区中吸收了许多徒弟,除了手把手地进行传承指导,还同台演出。同时,他们结合不同的主题和社会热点,共同创作完成了许多的优秀沪剧原创作品。汪老师和他的学生们真正做到了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

  甘泉路街道的上海市非遗项目石雕代表性传承人刘恩同也积极推动其石雕非遗传承队伍的建设,开展传习活动、传授石雕知识、演示石雕艺术的制作过程。出身于工艺世家的刘恩同其作品博采众长、造型多变、线条流畅、气韵生动、仪态纷呈,是观赏美感与艺术内涵的完美结合。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甘泉路街道将继续推进社区文化繁荣,不断挖掘社区非遗传承文化,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探索非遗文化面向未来的新途径,让传统文化更好地焕发光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