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七彩合阳暖阳苑,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合阳小区里的新天地
2023年07月05日 15: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普陀区甘泉路街道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实践站的建设,更进一步创新思路,结合小区“微更新”,向室外空间延伸,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园,立足文明实践融入居民群众日常生活场景,盘活整合辖区资源,探索建设条块联动共建文明实践阵地新模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乐龄甘泉发展同频共振。

  日前,辖区内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园在合阳小区升级改造完成。

  位于延长西路220弄的合阳小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2017年合阳社区“美丽家园”试点工程改造后,小区整体设施和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2020年,依托街道“三旧”换“三新”工作,对小区房屋、绿化、道路等进行了综合修缮。

  2022年底,考虑到小区东面的两个小广场,供居民休憩的亭子座椅经风吹雨淋,呈现亭柱破损、漆面脱落;同时,小花园内设施简单,可供孩童游玩区域甚少。

  合阳居民区党总支充分发挥“红色议事厅”协商议事平台功能,让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楼组长、居民代表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联合街道打造的文明实践靠谱文明示范街区、楼组项目及街道妇联“儿童友好社区”项目,在街道的支持和帮助下,将一大一小这两个小广场作为主体工程进行改造升级,融入文明创建、自治公约、志愿服务精神等新时代文明元素,打磨成辖区内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园。

  改造升级中,结合小区“一老一小”年龄结构和老人“带娃”需求,通过对安全、外观、内容展现等因素综合考量,并且收集居民意见,将设计方案多次修改后进场施工,目前已升级完成。

  来到小区东面面积较小的小广场,中间圆环形座椅经打磨涂漆后焕然一新,环形椅背上文明创建宣传画“靠背而立”。同时,小广场新增两个长椅,方便小区居民休息。小广场一端,“一道虹彩”跨立绿化带里,雕刻出“七彩合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园”,点缀出小广场主题。旁边竖立的“文明自治公约”插牌,展现了小区居民爱护七彩合阳的主动性,此外,结合小区公益回收箱,增添垃圾分类宣传标语,两者巧妙地融为一体,将绿色环保宣传入心。

  与之相邻的小广场,改造升级后,有独立的儿童活动区,鲜艳的橡胶地垫上嵌着富有童趣的游戏图案,还有“儿童童谣”的拱形插牌及可爱的“小木马”设施,并设有安全提醒的插牌,让孩子们玩得开心、玩得安心。

  不远处的遮雨圆亭,经过一番修葺后,光鲜如初。相连的凉亭内,挂着一个个讲文明树新风的宣传标语牌子,让文明因子融入小区日常。

  此次小广场的升级改造,还特地布设了志愿风采展示架,用照片的形式,展现小区志愿者在文明创建、平安守护等各类志愿服务行动的最靠谱风采。通过展示架的设置,可以时刻激励、带领更多的居民和孩童,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在里侧的健身区域,还添置了文明宣传的景观小品,栩栩如生的人物剪影,勾勒出文明的传承。

  改造升级后的七彩合阳暖阳苑,还将开展更多精彩主题活动,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让大家享受到文明实践的成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