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向松祚:经济增长的秘诀,不在政策,而是创新
2021年08月13日 11: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3日电(徐银)由网易财经、网易研究局主办的2021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青年经济学家峰会12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阶段 新增长》。

  著名经济学家、五卷本《新经济学》作者向松祚在发表《创新的规律和增长的秘诀》的主题演讲时表示,人类实现经济增长和富裕发达的最大秘密,在于创新。个人创新活力的爆发,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

  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存在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现阶段的有效需求不足,并不是因为财政政策不够宽松积极、货币政策不够宽松。原因到底是什么,可以在弗里德曼1959年出版的著作《消费函数理论》中寻找答案。人们的消费需求,取决于未来收入的预期。消费需求不足,因为人们对未来收入的预期是悲观的。而未来收入的预期,取决于就业的前景,取决于经济增长的长期的前景。

  他认为,当下投资需求不足,在于投资信心不足。现在的投资主体已经不再是政府、国有企业,而是民营企业。在投资方面,民营企业贡献了超过85%。但民营企业缺乏信心,他们的预期没有那么乐观。积极的财政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没有错,但重要的是怎么能够真正的深化改革,怎么能够真正推进我们需要的改革。对于如何调控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如何制定产业政策的问题,我们必须要回到本源。人类今天的经济增长起源于“工业革命”。在工业革命之前,人类基本上没有增长,所以增长不是人类有史以来就存在的现象。而增长的秘诀就是创新。18世纪以来,正是伟大的科学的突破与发现,带动了人类技术的划时代的突破。

  向松祚提出,创新的规律和创新生态体系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创新如果有规律,那政策是不是遵守并尊重了规律,这是今天需要大家一起来思考的问题。对于创新,向松祚认为创新生态体系是一个生灭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之下,创新有文化至上、生态体系、多元包容、去中心化、跨界融合、专注持久等七个基本的规律。而这些规律,是人心的无限的创造性最基本的彰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