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普华永道:2023年中国GDP增幅目标或设在5%左右或以上
2023年01月17日 10: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7日电(记者  姜煜)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影响引发关注。普华永道中国资深经济学家赵广彬预计,中国2023年的GDP增幅目标可能会设在5%左右或以上。

  赵广彬建议出台相关的政策来实现上述目标,包括:稳定投资者、企业家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方向没有变”的信心;尽量避免宏观政策上大起大落,治理经济多用市场化调控,政策执行时给企业留足够缓冲时间应对;基础设施是硬件,营商环境是软件,要硬件软件两手抓;宏观杠杆率高一点或低一点不会对中国经济健康状况带来太大影响,只要未来仍然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速。

  普华永道中国税务市场主管合伙人庄子男表示,“从近年来一系列的财税政策来看,减税降负的税改方向将保持一定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以区域为增长极引领经济发展仍是主要的发展思路。同时,为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中国的税收征管改革也在不断深化。”

  就2023年经济有可能面临的挑战,赵广彬表示,首先,是否会有新一轮疫情仍然是挑战之一。目前的预测认为2023年全球经济将比2022年增速更低,这肯定会影响全世界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中国进出口可能面临较大压力,而地缘紧张情况能否缓解也是一大挑战。第三,全球通胀能否缓和,货币政策能否回归正常?美联储、欧央行等继续加息对本国和全球经济、金融市场都将造成不利影响。最后,2022年全球气候异常,2023年是否再度重现?如果全球气候异常在2023年持续,人类将面临更严峻挑战。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已迫在眉睫,中国也正在努力实现双碳目标,预计未来会出台碳达峰行动方案,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普华永道认为,在大环境的驱使下,财税部门对税收透明度和税收治理的理解深度对企业税收战略至关重要,税将不再只是一个合规要求,而是ESG背景下的一个强有力指标,表明企业如何看待其在社会中的作用以及企业对其目标的承诺。

  普华永道亚太区转让定价服务主管合伙人原遵华建议:“财税部门应该更多地参与到其企业与ESG相关的决策或议题之中,建立税收情况与企业价值观以及发展战略的内在联系,同时向利益相关者展示对ESG议题的承诺。例如,如果一家公司对一项绿色技术的投资使其能够申请税收优惠,那么在其ESG的报告中理应体现相应的内容;相关的税收优惠应该帮助企业提升其在产品价值链上对于向ESG转型的需求。”(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