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贝恩报告显示:中国奢侈品市场预计于第一季度结束前重归正向发展
2023年02月07日 18: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7日电(汤彦俊)2月7日,贝恩公司最新发布的《2022年中国奢侈品市场》报告显示,中国奢侈品市场在2022年同比下滑10%,连续5年的飞速增长暂告一段落。但是,贝恩预计,中国奢侈品市场在2023年第一季度结束前将重归正向发展。

    2022年初,中国奢侈品市场取得强势开头,但第二季度开始的各地疫情反复造成消费高开低走。同时,房地产市场降温、收入不确定性增加以及对新冠疫情的担忧削弱了消费者信心。

    报告显示,几乎所有奢侈品品类都遭遇了市场下滑带来的影响,但程度各不相同。线上渠道渗透率较高的品类受到疫情的影响较弱,表现也相对较好。例如:线上渠道渗透率高达50%的奢侈美妆品类仅缩水了6%左右。 

    其他品类的线上渠道渗透率相对较低(10%-15%),受疫情的影响也相对较大。其中,腕表市场下滑最为严重,相比2021年缩水了20%-25%;时装和生活方式品类下滑15%-20%;珠宝和皮具品类略好,下滑10%-15%。 

    报告指出,非美妆品类的表现与历史趋势一致——在遭遇下滑时,珠宝和皮具品类的表现往往是最好的,其次为时装品类,而腕表品类表现最弱。

    贝恩公司资深全球合伙人布鲁诺(Bruno Lannes)在此间表示:“2022年,尽管大多数奢侈品牌都遭遇了业绩下滑,但也有一些品牌逆势而为,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保持平稳甚至取得增长。它们的成功得益于三大因素——首先,大品牌表现往往优于小品牌;其次,拥有标志性经典款商品的品牌表现优于主打流行款或季节款的品牌;最后,VIC客户(Very Important Customer)集中度较高的品牌表现更好。”

    贝恩相信2022的下滑仅是暂时受挫。2023年,随着中国逐步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恢复,奢侈品市场会重新走上正轨。中国市场的消费基本面依旧稳健,相比其他新兴市场,中国有更多的中高收入消费者,并且到2030年数量预计会翻番。这表明中国依然是全球奢侈品市场重要的增长引擎。

    “随着疫情影响消退,中国市场奢侈品消费将逐步恢复,同时商场客流量和消费者信心也会迎来反弹。我们预计奢侈品销售额在2023年中就将重回2021年的水平。”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邢微微表示,“新的一年虽然前景乐观,但也暗藏风险。对于奢侈品牌而言,2023年的重点在于控制中国市场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较大的价差,同时提供无国界差异的客户体验和VIC客户关系管理。总而言之,能够深入体察中国奢侈品市场差异的品牌将走向成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