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追梦中华·扬帆浦江)新侨王慧“创业记”:在上海,勇闯新材料“新赛道”
2023年02月16日 18: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编者按:海内外华侨华人与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中国人,都是新时代最美的追梦人。潮涌东方,一个个追梦人如浪花般涌动,合奏出一曲曲动人的时代新曲。2023年,中新社上海分社与上海市侨联联手推出“追梦中华·扬帆浦江”人物系列报道。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6日电(记者 范宇斌)“我瞄准新材料这条新赛道,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中,积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80后”新侨创业者——上海经海纬象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慧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

上海经海纬象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慧。 受访者供图
上海经海纬象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慧。 受访者供图

  王慧曾任职于一家在线外卖平台企业。“正是那段工作经历,让我看到外卖包装物的浪费情况有多么触目惊心。”如何才能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王慧一直在思考。他告诉记者,抱着想要改善环境的初心,他踏上了新材料行业创新创业之路。

  从计算机领域“跨行”到新材料领域,从事生物基材料创新研发、生产制造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服务等。“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我们努力的目标很明确,以生物基材料创新研发与应用为动力,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王慧说,他的公司2022年正式成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成员,为创造更美好的世界承担责任。

  审视当下,后石化时代以石油基材料合成的高分子化合物制品带来严重的“白色污染”和微塑料污染问题,威胁人类的生存环境和身体健康。

  “转向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王慧表示,对于中国而言,明确“双碳”目标,将大大加速了生物基材料代替石油基材料的步伐。《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上海将确保碳排放总量达峰。

  生物基材料是指以可再生的生物质为原料,或经由生物制造生产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含碳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王慧介绍,与石油基材料相比,生物基材料具有原料可再生、减少碳排放、节约能源等特性,部分品类还具有良好的生物可降解性,是国际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生物基材料母粒。 范宇斌 摄
生物基材料母粒。 范宇斌 摄

  正是生物基材料的本身特性决定了其在循环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以农业为例,中国作为农业大国是全球地膜用量最多、覆盖面积最大、应用作物种类最广的国家,地膜在增温、保墒、抑草防虫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显著提高了作物产量。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地膜重使用、轻回收等原因,对农业可持续发展构成严重威胁。

  “而今,全生物降解地膜已成为解决农业面源污染,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解决方案。”王慧说。事实上,不仅在农业领域,新材料应用极为广泛。

  “我们通过建设新材料研发平台,聚焦应用研发,拓展技术路线,实现了从‘原材料—生物基材料—制品’的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环保评价,在满足产品性能的同时,极大减少碳足迹,实现‘来源于自然,回归于自然’生物经济闭环。”王慧介绍,他们还依托生物基材料碳减排优势,为客户提供碳中和解决方案。

王慧作交流。 受访者供图
王慧作交流。 受访者供图

  新材料业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设计、研发、生产、采购、销售等全流程平台的建设。在王慧看来,作为创新型企业,自主创新研发能力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

  “目前,我们与多家科研院所、知名教授研发团队建立了核心材料研发、应用产品研发、核心工艺研发、智能设备研发四大研发体系,共同推动重大技术创新成果的商业化。”王慧表示,科研院所能够解决“0到1”的问题,他们企业通过发挥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助力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产业化量产的巨大跨越,最终解决“1到N”的问题,更好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专利墙。 受访者供图
专利墙。 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名新侨创业者,王慧希望能够发挥侨企优势,加强对外交流,掌握更多海外市场信息,并加强与海外同行交流互动,开展国际化布局,提升企业国际竞争能力。“非常幸运能够在上海创新创业,让我有更多机会接触到行业前沿技术等。”

  创业之路漫漫,如今王慧正带领团队在新材料这条新赛道上披荆斩棘。在他看来,“创业是一件快乐的事,我最喜欢做别人没做过的事,以开拓者的心态积极应对创业道路上的困难与挑战。”

  王慧勇闯新材料新赛道是广大创业青年群体的一个缩影,随着上海正加快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必将涌现出更多的优秀创新青年。

  谈及未来,王慧表示,“我的梦想是成为生物基材料行业的创新者和引领者,创业路上我要耐得住寂寞,认准了方向,勇往直前,为助力‘双碳’目标,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丽中国不懈奋斗。”(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范宇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