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贝恩公司发布《2023年全球及中国并购市场报告》
2023年02月22日 15: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2日电(汤彦俊)贝恩公司今日发布《2023年全球及中国并购市场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并购市场的总交易规模为3.8万亿美元,同比下跌36%,其中,战略交易规模为2.6万亿美元,同比下跌32%,整体上两者几乎与新冠疫情爆发前持平。中国市场与全球趋势一致,战略交易的金额为3,040亿美元,较2021年下降了约34%。展望2023年,交易方展现出高度信心,高达80%的受访企业高管将并购视为业务战略的核心,且预计将在今年达成相同数量或更多的交易。

    本次报告中,贝恩研究了近2900家企业在2008-2009年经济衰退期的并购活动,历史表明,在上次经济衰退期间开展并购的企业,在长期表现上更胜一筹:那些进行一次或多次收购交易的企业,在2007-2017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5.9%,高于无收购交易的企业。因此,尽管存在挑战,但是经济衰退无疑是企业开展并购的绝佳窗口期。对此,本次报告提出了2023年值得关注的五大并购主题:现金充裕的企业投资更为激进;中小型交易盛行;规模和范围交易达到平衡;估值面临进一步压力;企业通过剥离实现业务重组。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私募股权和兼并收购业务主席周浩表示,“2022年前5个月,全球并购交易市场的规模恢复至新冠疫情爆发前的水平,然而,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到美联储加息等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投资节奏放缓,市场进入盘整阶段。根据历史经验,当前,资产价格处于多年来的低位,市场将提供充足的机会,企业应当把握窗口期,大胆采取行动:一方面,通过积极深入的尽职调查,从而提升并购速度和质量;另一方面,开展范围交易来强化核心业务的能力或拓宽公司的战略选择。“

    为了帮助企业通过并购加快并扩大创新,贝恩总结出三种常见模式:第一,连续收购核心业务类似的企业;第二,通过收购能力,构建新核心业务;第三,收购已具规模的新核心业务。

    周浩指出,相比内部建立相关能力和团队,并购的速度更快、投入更少、效果更好。在经济放缓、收购方和标的企业的基础业务受到影响的环境下,交易相关方应当清楚了解并购市场的周期性本质,利用尽职调查形成独到见解,从而抢在竞争对手前采取行动,把握机会、重塑行业,从而脱颖而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