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虹口区发布邮轮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将打造国际高端邮轮枢纽港
2023年03月26日 13: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6日电(樊中华)26日上午,在于虹口区北外滩国客中心举办的“重赴碧海之约,领航美好生活”——邮轮生活“重启”暨招商伊敦号启航仪式上,《虹口区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这意味着,北外滩将聚焦推动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高端邮轮枢纽港建设带动产业链发展为主线,吸引邮轮高端要素资源高度集聚,构建现代化邮轮产业服务体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邮轮总部基地和邮轮经济中心。

“招商伊敦”号停泊北外滩国客中心码头
“招商伊敦”号停泊北外滩国客中心码头  北外滩国客中心供图

  北外滩北位于上海中心城区核心区段,是中国大陆地区现代邮轮产业的发源地,凭借多个国内“首创”和全国“第一”,为中国邮轮经济的崛起发挥了“开路先锋、示范引领和突破攻坚”作用,推动了中国邮轮产业的进程,多年来吸引了全球知名邮轮总部集聚。

  有景、有港、有航、有商,是北外滩发展邮轮经济得天独厚的优势。北外滩国客中心作为国内最早的邮轮母港,始终坚守邮轮行业发展,打造高端邮轮枢纽港。资料显示,2003年,“丽星之夜”虹口邮轮航程为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拉开序幕;2006年,歌诗达在此开辟中国大陆首条邮轮母港航线;此后近二十年间,嘉年华、皇家加勒比、诺唯真、维京游轮等全球知名邮轮公司相继落户于此,扎根虹口、拓展上海、走向全国。

  今日起航的“招商伊敦”号,是我国首艘悬挂五星红旗的高端游轮,也是首艘我国自主运营管理的高端游轮。此次“招商伊敦”号将从北外滩国客中心码头始发,开启上海至深圳87晚东南海岸文化之旅。

虹口区副区长陈帅发布虹口区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北外滩国客中心供图
虹口区副区长陈帅发布虹口区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北外滩国客中心供图

  此次发布的《虹口区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显示,虹口区邮轮产业发展将紧紧围绕四大任务展开。

  一是将聚焦以港兴城,打造高端邮轮枢纽港,开发多样化航线,推进绿色港口建设;二是聚焦产业集群,打造邮轮企业总部基地,吸引海内外各类航运和要素,助力打造邮轮经济“全国样板”;三是聚焦开放合作,打造邮轮高端服务环境,开办各类航运论坛、展会,鼓励人才聚集,强化人才培养体系;四是聚焦水岸联动,打造国际级消费集聚区,提升北外滩邮轮配套商业品质和能级,集聚全球品牌资源。

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吕鸣致辞 北外滩国客中心供图
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吕鸣致辞 北外滩国客中心供图

  “二十年来,北外滩依托航运历史文化底蕴,港口配套服务能力,浦江核心岸线资源和城区旅游消费场景等软硬综合实力,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始终致力于邮轮市场要素集聚,邮轮政策制度创新、邮轮文化宣传推广和邮轮产业延链升级,推动邮轮总部经济优势凸显、邮轮运营能级不断提升、邮轮经济规模持续增长。是国内首个‘邮轮发展实验基地’,并成为‘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和‘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虹口区区长吕鸣在起航仪式的致辞中表示,今天,“招商伊敦”号在上海启航,邮轮生活“重启”,更是为中国邮轮产业加速回归、邮轮经济乘风破浪稳定了预期、增强了信心。

  据了解,虹口区已成立邮轮工作专班,正在制定适应新形势下邮轮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下一步,虹口区还将重点围绕“做强邮轮设计研发、做大邮轮总部经济、培育本土邮轮企业、优化邮轮口岸环境、发展邮轮服务贸易、促进邮轮消费升级、提升邮轮金融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中国邮轮经济腾飞贡献虹口的智慧和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