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商精神丨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沪商精神彰显了时代特征城市品格
2021年12月22日 18: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2日电 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沪商精神彰显时代特征城市品格

  中新社记者 许婧

  “站在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年、上海市工商联建会 70 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海民营经济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共同成长,‘爱国敬业、诚信进取’的‘沪商精神’彰显了时代特征、城市品格和上海民营企业家的价值追求。”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感慨,透过春秋航空可以看到,中国发展民营经济“两个毫不动摇”的发展历程以及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未来。

  春秋航空是最早一批进入民航体制改革的民营企业,它的成长见证了中国大众化民航发展之路。

  今年7月18日是春秋航空首航16周年的日子,春秋推出了机票大促活动,以及“春航人16年奋斗图鉴”的短视频,播放量突破百万。

  当年,王煜的父亲王正华响应党的号召,毅然放弃了体面、稳定的公职身份,率领上海知青艰苦创业,创办了春秋国际旅游社,后来创办了春秋航空。从一家小旅行社,一步一个脚印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安全业绩和航班准点连续全行业领先。由此,王正华也入选了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2015年开始加入春秋工作、2017年正式接班的王煜说,与很多根植于上海的优秀民营企业一样,他们父子两代人经营管理的“秘诀”就是传承爱党爱国光荣传统,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党建作为事业的主心骨,成为企业发展凝心聚力的不竭动力。

  一直以来,少部分网民还有乘客“吐槽”春秋“抠门”、机上卖东西太吵。对这些不同的“声音”,王煜并不回避,他常说,春秋到底好不好,应该亲身体验才了解。他也邀请这些吐槽者,能亲身体验一下春秋航空的服务。“春秋的低成本航空应该被称为是大众化航空,他就是老百姓自己的航空公司。”

  第一代民企已经进入“接班潮”,如何接好这个班,王煜认为精神传承更为重要。

  回顾刚刚接班时的心情,王煜笑着说并没有定下什么太宏伟的目标,就是想把上一辈打拼下来的事业经营好,一个是对得起时代的机会,第二个是对得起员工和背后的一万个家庭。另外,想将父亲留下的奋斗文化、远虑文化、节俭文化、感恩文化长期传承下去。

  接班五年来,给王煜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无论是在抗击新冠疫情还是脱贫攻坚的事业中,年轻员工在老一辈的带领下茁壮成长,越来越成为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

  生于上海、长于上海、学习工作都在上海的王煜认为眼下上海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十分有利民企发展。今年两会上,他还专门提出了要推广上海经验,优化民企营商环境的建议。

  王煜表示,上海开埠 100 多年来,孕育和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以盛丕华、荣毅仁等为代表的爱国企业家群体,他们怀有满腔的爱国热忱,以实业报国、振兴中华为己任,立时代潮头、领风气之先。爱国精神是沪商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也是刻在沪商肌体血脉中最深刻的烙印,我们年轻一代企业家必须传承发扬。

  “要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王煜以去年面临的疫情为例,讲述了春秋的抗疫故事。

  春秋不仅率先发起并承诺免费运送防疫物资,也是主动免费运输抗疫物资最多的航司;作为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率先参与国家撤侨任务;率先发布“复工包机”海报;率先启动“无接触招聘”面向湖北籍人员招工;率先提出给“援鄂医疗队”贵宾卡和免票权益。

  春秋还积极响应全国工商联、上海市工商联万企帮万村号召,落实村企结对精准脱贫行动,到坝上康保县干旱荒漠地种活 28 万棵树实施生态扶贫;发挥航线优势,向欠发达和老少边穷地区大量开辟航线,输送 80万游客进行产业扶贫;在云南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开展助教助学、职业培训和招聘就业相结合的新型扶贫。王煜本人也被光荣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谈及沪商这一群体,王煜分析,做人做事讲规矩、重合同、守诚信,沪商的这一印象分在全国有口皆碑,不打一丝折扣,是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春秋把诚信奉为最高信条,严格要求不得少缴一分钱,不得晚缴一个时辰,不按规定一定严肃处理。

  春秋的诚信获得了全社会高度认可,民航局连续多年评定春秋“政府性基金征缴”评分第一名,全球第一大飞机租赁公司 GE 旗下的 GECAS 把春秋定为诚信最高级别,许多银行给把春秋列为最高等级客户。我们诚信经营也获得了社会回报,去年疫情严重冲击航空、旅游业时,国内金融机构纷纷主动上门来谈贷款合作。

  王煜十分清楚,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中,上海仍然担负着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重任。“我们民营企业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把上海的营商环境优势、平台优势、科技优势、品牌优势、人才储备优势,转化为‘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战略优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谈及未来,王煜表示,“十四五”描绘了宏伟的发展蓝图,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是民航业、交通运输行业巨大的发展机遇。

  “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民营企业,我们将认真贯彻十四五规划和交通强国的精神,专心致志聚焦主业,今年计划再引进9架飞机,我们将紧紧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布局更多的点对点航线。”王煜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