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商精神丨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用“沪商精神”引领均瑶集团更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2日 18: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2日电  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用“沪商精神”引领均瑶集团更高质量发展

  中新社记者  许婧

  “上海的企业家站在国际化最前沿,深度参与国际商贸,打造‘百年老店’既是经营之道,也是价值追求。”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总商会副会长、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提出,民营企业的发展,应坚持围绕上海的发展战略,以数字驱动、科技赋能,实现健康、稳健、高质量的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100周年,也是均瑶集团成立30周年。均瑶集团在世纪之初从温州迁入上海,围绕上海“五大中心”建设,布局形成了现代消费、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等业务板块,现在又借“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在长三角地区广泛布局新业务。

  王均金表示,企业任何时候都要有回头看,回顾党成立100周年的艰苦历程,有很多好的经验,能够走到今天,与一代代人不懈努力,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勇于革新等等是分不开的。做企业也一样,要汲取这些基因,再融入到未来的发展。

  “30年来我们也做了一些总结,立足上海20多年,作为上海的民营企业,所以我们也体会到在上海发展的优越性,上海的市场大,国际化程度高,人才多,所以你做什么都容易成功。”王均金说。

  王均金回顾道,是在党和政府的教育和帮助下,均瑶集团规模壮大的同时,自身素质也逐渐提高起。2005年非公经济36条出台后,均瑶抓住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申请成立了吉祥航空,并以精细的成本管理,差异化的定位开启了她的蓝天之路。目前,以上海为基地的吉祥航空致力于助力上海航空枢纽港的建设,扎根上海 15 年,目前已成为拥有近百架飞机,100多条国内外航线的中大型民航企业。

  2005 年,均瑶集团参与上海教育改革,完成了徐汇两所公办学校改制,现已发展成为上海人心目中的品牌学校,已有 50 多所学校在长三角落地生根,实现了“教育梦”;从牵头组建全国首批、上海首家民营银行——华瑞银行,到将老一代工商业者创立的爱建集团重归民营企业阵营,均瑶实现了“金融梦”;科技创新板块也有突破,积极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由华模科技自主研发的国内自主知识产权飞行模拟机交付使用,填补了国内空白,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研发经营的陶铝新材料获得了重大突破,“科创梦”正在实现的路上。

  王均金认为,这么多年下来,能够扛过08年金融危机、去年新冠疫情影响等风浪,均瑶还能够发展得不错,跟创业起步时的初心和全体均瑶人牢记使命是分不开的。

  “一个个梦想的实现,进一步坚定了我对中国发展道路的信念。”王均金解释说,民营企业是最希望有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发展环境,中国这种稳定的、持续的体制机制对民营企业来说,能够有更好的长远规划,“特别是上海,我认为是中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地方,所以我们在上海比较滋润对吧?” 王均金坦言,企业要以为社会创造价值为信念,为社会发展带来增量,为社会价值贡献力量。

  创业至今取得的成绩更坚定了他对“沪商精神”的理解与坚守,那就是热爱国家、承担社会责任是沪商的优良传统,均瑶集团有历史渊源,也有现实行动;坚持价值引领,打造“百年老店”是沪商经营之道,也是均瑶集团的价值追求;敢于创新、勇于进取是沪商的经营品格,均瑶集团坚持围绕上海的发展战略,努力落实排头兵和先行者的要求。

  “爱国是每个沪商,或者说是企业家的本能,他必须要爱国,你国都不爱了,你还干啥?所以爱国应该是沪商最基本的准则,一个做人的准则就是必须爱国爱党。”王均金表示,上海的环境造就了沪商的诚信精神,因为上海是法治化程度最高的地方,大家是对合同的契约精神也很强,所以沪商在这种环境下,诚信是沪商精神的法宝,而且企业要想做长做久,没有诚信无法立本。

  谈到敬业,王均金说,不管是作为企业家,还是投资人,不敬业,没有使命感责任感,不想把每件事都做好,是没法走远的,加上上海本身很多方面都是精细化的,大家都愿意把事情做好,因此敬业在沪商群体中是有基因的,其本质也符合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沪商在上海,不能安于现状,还要有进取精神,必须不断前行,不断追逐自己的梦想,作出自己的贡献,要对得起在上海做企业的氛围和土壤,进取应该说是沪商精神的内在基因。

  “我们在上海做企业,每个企业家、每个企业都要参与擦亮上海的名片,擦亮沪商精神的名片,所以要有足够的法治意识,将法治融入到企业的各个环节,沪商精神的8个字博大精深,内容内涵十分丰富,我觉得对照做好了,企业也就做好了。”王均金说。

  展望未来,王均金表示,仍然是按照国家需要发展的需要和上海的战略需要,再结合自身立足实业实体经济,服务上海的五个中心建设,把现有的行业做深做透扎下根,坚守自己的使命,初心不变。 今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王均金透露,“十四五”期间,均瑶集团将以数字驱动、科技赋能,实现健康、稳健、高质量的发展。

  “理想信念是航向标。这种信念叫跟党走,在新时代的道路上,我依然愿意做一个心无旁骛的追梦人。”王均金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