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商精神丨泰坦科技董事长谢应波: 怀揣产业报国初心 开创“科学服务”新赛道
2021年12月22日 18: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2日电   题:泰坦科技董事长谢应波: 怀揣产业报国初心 开创“科学服务”新赛道

  中新社记者 许婧

  “百年前,上海就是冒险家的乐园,更是实业报国的主战场。在上海, 一直传承发扬着以‘爱国、敬业,诚信、进取’ 为内核的‘沪商精神’”。 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应波说,创业十余载,他和团队始终没有忘记“产业报国”的初心。

  2000年9月,谢应波第一次离开重庆开州的家,一个人前往位于上海的华东理工大学,开启了自己的求学之路。从重庆到上海,经历从水上行程改道火车,用了五天四夜最终来到了华理。

  谢应波回忆道,彼时上海南站的周边还不像今日这般繁华。如今泰坦科技所在的石龙路,彼时还是一条尚不规整的马路,距离不远的华东理工校园,几乎就是学子们全部生活的中心与。

  与很多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一样,谢应波也去学校勤工助学,“华理第一家电脑房就是我们勤工助学团队开设的。”谢应波笑着说,这个电脑房当时是华理学生进行课外学习、看电影、休闲等项目的热门场地,也给学校还是赚了一些钱的。就这样,谢应波从本科到硕博连读期间一直坚持了6年。

  2007年10月,泰坦科技正式创立。最初的办公室位于徐汇区钦州路100号,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为他们提供了3张免费的办公桌。

  自称在校大学生创业老兵的谢应波谈及创业的机缘时说,当时读博的他感召于国家倡导的“创新驱动 转型升级”发展战略,也深受众多“实业报国”先贤的鼓舞和指引。

  “我读博士时,发现国内实验室每年需要进口大量的科研物资,价格贵不说,周期还长。小到试剂耗材,大到精密仪器,这些产品和服务与国家的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息息相关。”谢应波与五名大学同学用借来的 10 万元,加上大学生创业基金会 20 万元的无偿资助起步,开始创立泰坦科技。

  “我们怀揣着产业报国初心,想做一家受世人尊重的企业。”瞄准世界500强赛默飞等行业巨头,谢应波等创始团队用租来的实验室搞研发,从产品进口替代,到品牌进口替代,如今已形成科学服务领域的自主品牌矩阵和整体解决方案能力。

  经过15年的发展磨砺,如今的泰坦科技已经形成了包括高端试剂、通用试剂、分析试剂、特种化学品、安防耗材、仪器仪表、实验室建设、科研软件等在内的8大产品线。在创设自主品牌的同时,企业也深度整合了全球数百个知名科学服务品牌。

  泰坦科技去年销售额近 14 亿元,90% 以上是终端客户直接使用,其中医药企业创新 50 强,有 45 家是泰坦客户,985、211 工科高校全覆盖。2018 年我们为委内瑞拉提供了 58 万件产品,其中 60% 是自主品牌,也算在海外市场成功替代欧美产品。

  “我们的行业单个产品小,用途分布广,有些试剂看似使用频次不高,但一旦要用了就‘必须是它’,因此能否不被‘卡脖子’就相当关键。”谢应波说。

  2020年10月30日,泰坦科技在科创板正式挂牌,成为中国“科学服务第一股”,谢应波也被称为“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最年轻的掌舵人” ,泰坦科技也成为国内首家不休学、不退学的大学生创业上市企业,还开创了国内资本市场“科学服务”新赛道。 重庆人卢作孚先生,与张之洞、张謇、范旭东一起,曾被毛主席誉为旧中国实业界“四个不能忘记”的人物。这四人中,卢作孚先生起点最低,他出身极其贫寒,以至于小学毕业后被迫辍学,后来通过自学成才。

  “作为从重庆山沟里走出来的我,卢作孚先生成了我创业路上的指路明灯,更是我们践行产业报国的楷模。前辈们的经历,其实就是‘爱国、敬业,诚信、进取’最完美的诠释。正所谓,大商人,为国家而战。”谢应波说。

  提到创业初期,谢应波充满感恩。因为“我们六个外地贫困生,在上海没有任何资产,没有任何社会关系和行业资源,唯一能做的就是用所学技术去开发产品,这是咱们团队的看家本领。这也造就,公司成长基因依靠技术和产品,而非市场或营销。这个过程中,上海的营商环境以及方方面面的领导对大学生创业的关心和帮助让人感动”。

  谢应波坦言,泰坦科技成长的每一步,离不开上海所具有的尊重创新、重视创业的良好氛围,离不开团队的倾情付出。

  不过,谢应波也很清楚,与国外知名公司相比,泰坦科技在自主创新和技术集成两方面仍然存在巨大差距。当今,全球科学服务行业有三家世界 500 强公司,其中美国的赛默飞和丹纳赫市值都进入全球 100 位,可中国本土最大企业的年销售额,也只有他们年研发投入经费的十分之一。

  谢应波认为,这个时候,我们更要静下心学习他们先进经验,沉住气做好自身企业经营,坚定产业报国决心努力前行。

  身为企业家,谢应波认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也是应有之举。他同时认为,成功的路上困难一定有,但是不能半路就放弃,要有忍耐力和坚持度,当你坚持撑过去,就能挺到最后。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谢应波感慨,当下“80后”已不再年轻,更要敢于担当,勇于挑战,全力以赴,奋起直追,践行“爱国、敬业,诚信、进取”的“沪商精神”,把企业做好,以身作则带头聚焦主业服务高质量发展,做对国家有贡献,对社会有价值,对产业有引领的青年企业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