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访谈|德国汉堡驻中国联络处首席代表:借“进博东风”揽货
2021年11月09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四届进博会)访谈|德国汉堡驻中国联络处首席代表:借“进博东风”揽货

  中新社上海11月8日电 题:访谈|德国汉堡驻中国联络处首席代表:借“进博东风”揽货

  中新社记者 郑莹莹

  “新冠疫情发生以后,港口在物流供应链中起到非常强的作用,我们在进博会上展示汉堡港,意在支持物流供应问题的解决。”德国汉堡驻中国联络处首席代表潘桦说。新冠疫情下,全球集装箱运输告急,在第四届进博会上,海铁联运的汉堡港展台受到关注。

  汉堡驻中国联络处是德国汉堡市政府、汉堡商会、汉堡旅游局、汉堡城市推广局、汉堡经济促进局、汉堡港口营销协会在中国设立的官方联络机构。

  潘桦告诉记者,这是汉堡港第四次参加进博会,第一届展台只有9平方米,到了今年第四届,展台已有54平方米。

  第四届进博会上,汉堡港口与物流股份公司(HHLA)、汉堡港营销协会(HHM)代表汉堡港设立了展台。汉堡港展示的重点除了中国与汉堡之间丰富的货运线路以外,还有可持续物流解决方案。

  潘桦颇为坦率地说,参展进博会的目的就是“给汉堡港揽货”:“希望更多中国客户知道汉堡港、使用汉堡港,它是德国最大的港口,欧洲第一大铁路口岸,也是欧洲的海铁联运港口。”

  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汉堡港与中国业务有关的集装箱吞吐量约为240万标准箱(TEU),每3只经由汉堡港码头装卸的集装箱中,大约就有1只来自或将运往中国。

  潘桦说,疫情后,空运航班紧张,海运时间很长,对于很多货物需要快速抵达的客户来说,铁路班列是很好补充渠道,特别是现在铁路班列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连在了一起,海铁联运的汉堡港“希望能成为中欧铁路班列物流运输中的一个重要枢纽”。

  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展品便首次“坐”着中欧班列直达上海。就在10月,首班“中欧班列-进博号”从德国汉堡出发,装载了智能真空喷射冲洗系统、电机零件等货重约460吨的展品,用时约22天抵达上海。

  整体看,2020年,中国和汉堡之间的铁路运输量约为10.7万标准箱(TEU)。潘桦说,尽管运输量不大,但疫情之下,铁路班列在稳定供应链中起到一定作用。

  在此次汉堡港展台上,展示了中国和欧洲之间的铁路货运班列。据悉,经过过去几年的发展,目前每周约有230班可预订的货运班列连接汉堡与中国的20多个目的地,这是对每周中国和汉堡之间约15条海上航运线的补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