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份《中国居民金融素养报告》:中国居民金融素养年龄分布呈倒“U”型
2023年03月17日 09:3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7日电(李佳佳 李锦程)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与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机构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联合编制的首份“2022中国居民金融素养报告”15日正式发布。

  《中国居民金融素养报告》是双方于2022年共同发起的一项研究,旨在通过综合参考OECD、中国人民银行等海内外学术、监管机构常用的评估标准和中国当前实践情况,从货币与银行、收支与信贷、储蓄和投资、消费者权利和责任、财务规划、安全和保障六个维度对中国居民的金融知识和技能水平开展量化调研,更好地了解中国居民金融素养水平,探索契合大众需求的金融素养教育路径。

  报告显示,中国居民金融素养平均总得分为64.4。其中,收支预算、资产配置结构等财务规划知识的掌握度相对较好,其得分最高,为75.1;相比之下,对于产品适配性、预防金融诈骗等财务安全和保障问题,知识储备仍有欠缺,其得分最低,为57.4。

  此次调研还发现,在国际上常用的基本“金融素养三问”中全部答对的受访者比例仅为21.0%,中国居民的基础金融知识有待提升。此外,中国居民金融素养在年龄分布上呈现为倒“U”型,18岁以下及65岁以上受访者总体得分情况分别仅为48.3和53.7,青少年及老年群体亟需重点关注。同时调研显示,月收入2万元以下群体收入水平与金融素养呈正相关,但2万元以上群体却出现下降趋势,收入水平提高与金融素养提升之间并不能完全划等号。

  圆桌讨论环节,原江苏证监局副局长许加林、嘉信理财(上海)总经理 Thomas Pixley、好买财富创始人及 CEO 杨文斌、湘财证券总裁周乐峰有关金融素养教育的重要性、意义以及如何提高金融素养教育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同时对于投资者保护以及如何解决投资者的“逆反心理”等问题提出独到的见解。

  项目牵头人、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吴飞指出:“通过这次调研我们发现,针对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需求,以不同的方式和内容开展差异化教育,可以提升金融素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比如我们教育机构可以和有关部门一同探索如何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优化青少年的金融通识教育,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金融认知,为日后独立进行财务和投资决策奠定基础,同时也要进一步整合金融教育资源、为金融机构的投资者教育提供知识赋能。”

  针对如何加强金融素养教育,许加林表示:“第一,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权益的保护,需要一个顶层设计,要有一个系统性部署工作。第二,压实金融机构的主体责任。第三,采取不同的形式加强对投资者教育保护宣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