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紧握时代机遇,金融助力绿色青浦快车道样本打造
2022年09月30日 17: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绿色金融的发展,不仅仅代表着保护环境、共创绿色生态的理念,更意味着生产方式、产业结构乃至于社会经济增长方式的彻底转变。

  过去几年,上海市青浦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以期形成绿色金融支持跨区域生态发展长三角样本。在青浦区的绿色金融产业集群内,一批绿色企业正紧跟时代洪流,抓住绿色金融发展的快车道向未来前进。

  主营业务为废玻璃回收、光学分拣再加工利用的上海燕龙基环保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便坐落于此,目前已经成为碎玻璃行业领域的领军企业。

  2016年,集团启动技术改造。在三年间,通过引进欧洲先进设备,投入人力、物力进行自主设计,成功研发了废玻璃全自动光学“干洗”分拣线。相比传统人工分拣的水洗生产线,“干洗”分拣线做到了人工成本下降、能耗降低、产能提高、保护环境四位一体。

  环保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各方支持。

  今年3月,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首家绿色支行江苏银行上海青浦支行主动与燕龙基集团取得联系,拟为公司提供综合授信支持。4月份,疫情封控下,分行克服困难,在了解公司情况后,于封控期间完成授信上报,授信审批部通过线上方式对公司授信进行审查尽调,于5月份封控期间完成3000万元授信审批,并于6月份通过视频方式进行放款核保,完成贷款投放,为解封后公司复工复产提供了及时的资金支持。

  无独有偶,在疫情期间,同样位于青浦区的绿色企业上海裕科(集团)有限公司也和江苏银行上海青浦支行进行合作,共度疫情难关。

  据了解,集团成立的光伏新能源企业上海七彩莱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个2.36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项目便位于上海市青浦区。该项目建设完工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到250万千瓦时,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电费232万元,减少标准煤消耗800吨。在项目运营使用年限的25年中,预计累计发电量约598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万吨。

  在3月疫情前,江苏银行上海青浦支行正式开始与七彩莱特接触,希望通过合作助力青浦绿色发展,然而因疫情被迫暂缓。江苏银行上海青浦支行在了解企业情况后,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克服封控影响,通过线上方式与企业联系尽调,为企业量身定制专业化金融服务方案。6月初,江苏银行800万元“绿色光伏贷”项目贷款授信审批通过;7月初,该项目获得国家电网入网批复意见,首笔“绿色光伏贷”清洁能源贷款顺利到账,为企业加快光伏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这两家绿色企业的发展历程,是青浦区践行绿色循环经济的缩影,其背后,江苏银行上海青浦支行的鼎力支持成为了坚强的后盾。目前,支行已为区域内21家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绿色贷款投放占比80.71%。

  作为金融助力者,江苏银行上海分行积极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目前已实现创新产品碳配额质押贷款、光伏贷等相关产品落地。今年以来,分行绿色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50%。

  未来,江苏银行上海分行将持续推进绿色项目建设,加强各方合作,把握机遇,践行赤道原则、负责任银行原则,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