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江苏银行上海分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金融力量”守护绿水青山
2023年02月10日 21: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近年来,绿色金融发展得到了政府部门与越来越多金融机构的重视。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和八部门联合印发的《上海银行业保险业“十四五”期间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行动方案》指出,到2025年,上海银行业保险业将基本建成与碳达峰相适应的绿色金融生态服务体系,形成一批绿色金融行业标杆;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效能不断提升,预计绿色融资余额将突破1.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绿色保险保障金额将突破1.5万亿元,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绿色资管、绿色租赁等业务稳健发展。

  在未来,上海绿色金融创新能力将不断提高,形成绿色金融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方案。

  “政策同频”夯实绿色基因

  绿色发展也是上海各大银行发展的关键词之一。近年来,江苏银行上海分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度融入长三角绿色发展,持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以金融力量守护绿水青山。

  完善服务机制,建立绿色金融服务专班,统筹协调全行绿色金融工作。加大资源投入,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服务政策支持体系,持续强化首家绿色支行青浦支行的示范作用,提供差异化信贷政策、绿色审批通道、专项资源配置,从成本定价、审批效率、激励政策等多方面加大统筹保障力度。

  作为金融助力者,江苏银行上海分行将绿色金融纳入分行“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绿色金融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及实施路径。近年先后推出系列绿色信贷产品,目前已实现创新产品碳配额质押贷款、光伏贷等相关产品落地。

  “广域创新”塑造多样绿色+

  在巨大的市场前景下,银行业也在延展服务“边界”。绿色+节能环保方面,江苏银行上海分行支持高效节能装备制造、先进环保装备制造、节能改造、资源循环利用、污染治理等领域。如,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工矿企业危固废现场管理及危险废弃物运输处理工作,分行持续加大企业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提升资源处理效能。

  绿色+生态环境方面,江苏银行上海分行重点加大与居民生活戚戚相关行业的支持力度,以优惠利率为上海区域内某自来水厂提供1亿元绿色信贷支持,用于消毒药剂购买、自来水管网维护及污水处理。

  乡村振兴自带绿色属性,在绿色+农业产品方面,江苏银行上海分行提供4.8亿元绿色贷款,专项用于某国道路段改建工程,打通乡村公路运输通道;支持绿色农业发展,助力企业塑造特色鲜明、提升市场竞争力,先后为某饮品企业、某农业科技企业发放千万级流动贷款,保障企业优质农产品供给。(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