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政银合作,江苏银行发展转型金融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2023年11月09日 10: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11月7日,“高水平开放 可持续发展”2023转型金融助力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和江苏银行联合主办,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金贸处和江苏银行上海分行共同承办。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江苏银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单位领导与会并致辞。江苏银行在论坛上发布了《江苏银行转型金融框架》、《江苏银行信贷客户ESG(环境、社会、治理)评级体系》及“ESG惠利贷”产品。

  政银合作、产能融合,探寻“双碳”绿色发展之路

  “ESG惠利贷”是江苏银行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践行负责任银行原则,基于自主开发并持续迭代更新信贷客户ESG评级体系创新推出的信贷产品。该产品具有覆盖范围广、激励措施足、增信方式活、审批效率高四大优势。

  论坛现场,江苏银行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及首批“ESG惠利贷”客户进行签约。

  上海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表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与江苏银行此次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强化产能融合,加快构建绿色发展体系。希望江苏银行将全球可持续金融发展最佳实践经验与临港新片区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相统一,先行先试形成可持续绿色发展的“临港方案”。

  本次论坛特邀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级顾问马骏,碳核算金融联盟(PCAF)全球董事会主席Ivan Frishberg,路博迈集团亚太区总裁、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颂发表主旨演讲。

  在圆桌论坛环节,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中心主任、“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秘书处北京办公室负责人程琳、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绿色金融与发展中心主任、澳大利亚Griffith University教授兼亚洲研究所主任Christoph Nedophil Wang、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研发中心主任常征、三井住友德思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杜洋、联合赤道环境评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景允、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金融发展部总监助理杨凌共同探讨了转型金融助力全球低碳发展的模式、路径和实践。

  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双轨并行,打造转型金融“1+2+X”服务体系

  江苏银行此次携手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举办2023转型金融助力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汇集各方智慧为转型金融更好发展出谋划策。

  江苏银行党委书记葛仁余在致辞中介绍道,江苏银行早在2013年就将绿色金融作为特色发展的重要方向,积极参与国际可持续金融体系建设,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绿色金融品牌。目前,江苏银行绿色融资规模已突破4500亿元,绿色信贷占比在21家主要商业银行中排名领先。江苏银行先后采纳“赤道原则”和“负责任银行原则”,当选“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银行理事会中东亚理事代表,成为中英金融机构可持续信息披露工作组首批试点单位,绿色金融的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下一步,江苏银行将充分运用此次论坛研讨成果,加快打造转型金融“1+2+X”服务体系,以转型金融框架指引业务发展,推动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双轨并行,构建合作共赢的转型金融生态圈,积极探索转型金融发展最优化路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