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浦江论商2024”主题论坛举办,江苏银行以金融助力上海外贸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20日 11: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1月18日,由上海市商务委指导、上海进出口商会主办、江苏银行上海分行支持的“浦江论商2024”——“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推进上海市外贸行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在沪举办。会上,江苏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进出口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上海进出口商会与上海港口行业协会签订协商机制合作备忘录,上海外贸网改版上线发布。

图:江苏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进出口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图:江苏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进出口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市商务委一级巡视员、副主任申卫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本市外贸聚焦稳规模、拓市场、促转型,货物贸易进出口保持稳中有增,全市外贸连续三年突破4万亿元,进出口规模始终位列全国城市首位。2023年上海市的货物进出口4.21万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比全国高0.5个百分点。他指出,2024年全市外贸稳增长形势复杂严峻,但一些稳定向好的积极因素也在不断集聚,如国内经济平稳运行带来新空间,国内需求回暖将带动进口稳定恢复;又如,高水平对外开放蕴含新机遇,国家出台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总体方案,将进一步推进制度型开放,提振市场信心,为货物贸易带来新的增长点。此外,作为本市外贸企业的“代言人”,上海进出口商会长期以来着力塑造“企业之家、行业代表、政府助手”的角色,强化“服务、协调、代表、自律”的职能,围绕上海外贸发展大局,积极发挥外贸企业与政府沟通的纽带、外贸企业之间合作的桥梁以及外贸企业对外交流的平台作用。

图:活动现场。
图:活动现场。

  上海进出口商会会长、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季胜君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上海市外贸行业在逆全球化思潮和产业链、供应链断链困局中取得了较大的业绩成效和较多的经验教训。上海进出口商会作为上海市外贸行业性的组织,在市商务委、市民政局、市市级机关行业协会党委的领导下,服务政府、行业、企业,开展行业调研、政策解读、信保金融支持、贸易调整援助等工作,在推进贸易发展、促进贸易保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2024年上海进出口商会将继续巩固传统客户,开拓新兴市场,提升行业竞争力,发挥平台桥梁纽带作用,为上海外贸稳增长发挥行业协会应有的作用;同时,将紧紧围绕国家外贸总体工作战略目标和上海市对外贸工作的要求,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为上海外贸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为建成国际贸易中心服务。

  江苏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成员王凯宁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金融服务外贸的深度和广度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作为全球百强银行、全国系统重要性银行,江苏银行努力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稳外贸稳外资,江苏银行在支持企业融资、推进贸易便利化、服务企业汇率避险等多方面开展创新探索,有效提升贸易金融服务能力。目前,全行年国际结算规模已突破2500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3500亿元,上海自贸区资产规模位居城商行首位,自贸区风险审慎评估排名区内同业首位。下一步,江苏银行将以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助力外贸行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做到“三个更大力度”:首先,更大力度助力外贸保稳提质。认真落实外汇便利化政策,进一步完善本外币一体化,持续加大中小外贸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其次,更大力度服务国内企业“走出去”。紧跟“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等国家战略,立足上海自贸区及临港新片区,持续创新跨境金融产品服务,在支付结算、外汇交易及跨境投融资等多领域给予企业全方位支持。再次,更大力度构建合作共赢的外贸金融生态圈。通过上海进出口商会平台,加大与金融同业的合作与交流,提升贸易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全面运用金融科技,在数智化领域精耕细作,提供数字化、智慧化、可持续贸易金融服务。

  在主题论坛环节,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就宏观经济形势展望道,2024年,中国经济大概率呈现复苏趋势。就上海经济而言,他认为,上海出口占全国比重可能已经见底,结构上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会进一步上升,高端制造业、新型工业化的发展对出口转型也会带来深度影响。

  据江苏银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王文琼介绍,该行聚焦上海市外贸企业五大核心业务需求,提供“境内+境外”“商行+投行”“区内+区外”“本币+外币”“线上+线下”的一站式全方位综合服务。经上海进出口商会推介认定且符合江苏银行总行一定条件的企业,还可从江苏银行上海分行得到专项服务收费优惠、专属资金增值服务、专项汇率避险支持、便捷线上交易服务、专项融资利率优惠及专项融资产品支持。她还表示,在这些举措背后的“硬支撑”是强大的机制保障,包括该行从专营机构、专业队伍、专门流程、专项激励等方面健全的更“专”服务体系。

  此外,上海市商务委贸易发展处的陈磊、公平贸易处的丁秀峰、通关协调处处长徐士良分别就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政策、经贸摩擦应对支持政策、贸易调整援助政策、本市支持海关高级认证企业(AEO企业)发展的有关工作进行了介绍和解读,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业务管理处/风控合规处处长周首彧介绍了支持外贸行业发展的信保政策。两家2020-2022年度上海市外贸自主品牌示范企业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