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新金融”润泽“绿生态”,江苏银行上海分行推动绿色金融提质增效
2024年02月07日 10: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绿色金融是其中重要的一篇。近年来,江苏银行上海分行全力推动绿色金融提质增效,围绕能源金融、转型金融、碳金融等重点板块,创新打造具有领先优势的特色化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以金融活水润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截至2023年12月末,该分行绿色信贷余额超110亿元,较2023年年初增长超40%。

  金融活水点“碳”成“金”

  走进上海乾于丰低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于丰”)的办公区,一张张“含绿量”十足的“碳中和”证书映入眼帘。随着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服务发展按下“快进键”,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有了点“碳”成“金”的新路径。

  “在企业轻资产经营且无房产抵押的情况下,江苏银行上海分行结合企业经营特色提供的CCER(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质押贷款,解决了我们的融资难题。”乾于丰董事长钱锋介绍,作为一家专业碳资产管理服务公司,该公司持续深耕碳排放核算、碳资产开发、碳资产管理与交易、碳中和服务等领域,自主开发并备案4项CCER项目方法学,4项CDM方法学。2023年末,乾于丰因业务发展急需流动资金,江苏银行上海分行主动上门对接,及时发放100万元CCER质押流动资金贷款,为企业发展“输血补气”。

  据了解,在该CCER质押业务模式中,企业、金融机构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共同签署三方协议。企业与金融机构就CCER质押签订合同后,向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申请办理CCER冻结登记,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在系统内办理相关冻结手续,实现质押双方信用保证。

  “CCER质押贷款为控排企业提供了一条新的低成本、市场化的融资新渠道。”江苏银行上海青浦支行副行长宋伟宁表示,聚焦绿色低碳发展,该行将进一步提升碳金融专业化服务能力,帮助更多企业盘活碳资产,降低企业授信门槛。

  产品创新借“光”致富

  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是“十四五”期间我国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的重要一环。在这样的生态图景上,自然少不了金融力量的支持。

  隆冬时节,上海裕生特种线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生线材”)屋顶上的一排排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这座在‘光伏贷’支持下搭建的‘屋顶电站’不仅为企业生产提供了充足的清洁能源,每年还可为企业降低近30万元用电成本。” 裕生线材副总经理汤海峰说。

  宋伟宁介绍,2022年,江苏银行上海青浦支行了解到裕生线材有在屋顶建设2.365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资金需求后,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及时进行线上申报和审批,为企业创新打造分布式光伏项目贷款方案,助力裕生线材加速转型发展。

  此后,裕生线材不断拓展业务范围,通过合作企业上海七彩莱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彩莱特”)持续拓展包括领跑者光伏电站、“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林光互补”等光伏复合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等多类型建设项目。在此过程中,江苏银行上海分行的陪伴式服务也不断升级提档。

  “2023年4月,我们与江苏银行上海青浦支行继续合作,成功落地上海熊猫电线有限公司1.2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贷和上海万泽精密铸造有限公司1.6 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贷。” 汤海峰告诉记者,七彩莱特与江苏银行上海分行的光伏项目贷合作已可实现“复制粘贴”,新项目的整体建设效率大幅提升。

  在绿色信贷的“加持”下,七彩莱特目前承接的EPC项目已遍布全国10个省市,江苏银行上海分行对企业的授信金额已达1725万元。

  “为更好服务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我行正加速构建从前端制造、到后端电站建设、到设备配套的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江苏银行上海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助理瞿江介绍,2023年以来,该行已实现10余笔分布式光伏项目贷款落地,并成功落地总行首批碳减排支持工具,持续为清洁能源产业提供低息资金,助力产业链降本增效。

  生态建设向“绿”而行

  乾于丰和七彩莱特的成长壮大,是江苏银行上海分行做细做实“绿色金融”大文章的生动缩影。据悉,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加大的背景下,该行正持续将更多金融资源投入绿色低碳领域,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圈。

  作为“碳中和联盟”首批成员单位,该行积极研究探索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参与制作《上海银行业保险业 “十四五”期间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行动方案》;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执委会关于制定示范区绿色创新机制的会议,加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金融同城化服务创新发展联盟”;参与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绿色金融工作小组交流,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复制推广,积极建设上海国际绿色金融枢纽。

  近日,上海绿色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围绕金融服务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的发展要求,重点打造绿色信息服务、绿色金融供给、绿色产业识别、绿色项目服务、智能分析和预警五大功能。江苏银行上海分行成为首批入驻机构,将依托该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

  “未来,江苏银行上海分行将以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赋能实体经济向‘绿’而行,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和践行社会责任同向发力。” 瞿江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