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挽回40万元,江苏银行上海徐汇支行成功堵截一起养老投资诈骗事件
2024年03月22日 15:38   来源:中新网上海  

  “真是多亏了你们江苏银行的工作人员,如果不是你们的帮助,我的40万元血汗钱不知道转到哪去了”,近日,一位老年客户将印有“慧眼识骗局,真情系客户”的锦旗送到了江苏银行上海徐汇支行。

  该老年客户王某是江苏银行上海徐汇支行的客户,事发当天,王某与一位陪同人员张某至徐汇支行办理业务,王某将名下的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后,要求将40万元资金转入陪同人员张某的账户中,称用途为借给侄女购房。江苏银行工作人员多次询问两人关系及其转账用途,王某表示张某为其侄女,并对转账用途进行确认。两人之间转账完毕后,陪同人员张某立即要求将该笔资金转入某公司账户。此时,江苏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其填写的收款人信息为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并非房地产公司,与先前的转账用途表述不一致。为确保客户资金安全,工作人员耐心向客户询问了转账的具体原因和目的,以及是否有相关购房合同及其他证明材料,此时客户却显得支支吾吾、言辞闪烁。这一异常行为引起了江苏银行工作人员的警觉,他们立即察觉到其中可能存在诈骗风险。为保障客户财产安全,网点工作人员经过充分判断,中止了转账操作,并建议客户带好相关证明材料,再至网点进行转账操作。随后,客户2人离开网点,此时工作人员发现还有另一位可疑人员在外等候,立马意识到客户可能遭遇了“养老投资骗局”。

  为切实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网点立即将该情况进行上报,并对张某的账户进行暂时冻结。随后网点工作人员联系张某,告知其账户存在风险,已被控制非柜面交易,请携带相关证明至网点办理解冻。

  次日,该老年客户王某在其儿子的陪同下与张某一起至徐汇支行,工作人员将王某及其儿子单独请至洽谈室,向客户耐心解释近期诈骗事件频发,需要提高警惕,并揭示了几种类似的诈骗手段,客户仔细思考后幡然醒悟,表示资金实际用途为购买某企业原始股,向张某声称的上市公司投资。幸好徐汇支行对张某账户采取了控制措施,相关资金未被转出。最终,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张某将该笔已被冻结的40万元资金退回至王某账户。工作人员按照规定对该事件进行了后续处理。事后,王某对江苏银行上海徐汇支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现场赠予锦旗。

  此次诈骗事件的成功堵截,彰显了江苏银行员工高度的责任心和反诈敏感性,体现了江苏银行贯彻落实监管工作要求,切实维护客户资金安全方面的积极努力与成效。江苏银行上海分行将继续秉承“金融为民”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员工风险识别能力,努力为客户提供更加安全的金融服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