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倡导读红色经典 将百年党史融入思政课
2021年03月17日 16: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7日电(记者陈静)记者17日从上海市教委获悉,“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百年百书阅读行”主题活动启动。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劳晓芸、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彭卫国共同启动主题活动。上海大中小学4名学生代表发出《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承》读书倡议,向同辈们发出读书邀约,读书增智、读书明理、读书力行。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艺术家丁建华、陈少泽表演开场节目诗朗诵《为伟大的党放声歌唱》。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书记方有林,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上海援鄂医疗队成员、上海仁济医院医生查琼芳,全国“最美辅导员”、同济大学青年教师李睿,通过访谈形式分别向大家推荐书籍《火种》《钱学森传》《白纸红字》《查医生援鄂日记》等,分享他们读书心得和荐书理由。

  由复旦大学教师陈玉聃领诵,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商学院学生共同朗诵的《共产党宣言》经典片段,将活动推向高潮,感受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上海市教委方面表示,“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百年百书阅读行”主题活动是上海市教育系统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多读书、读好书,从红色经典书籍中汲取知识、充盈智慧、砥砺行动。活动目前已正式启动,面向全市广大师生征集一批能够体现阅读兴趣、阅读感悟和心得分享的视频、音频、文字、书法作品,优秀作品将通过相关媒体平台展播推广。

  百年党史如何融入思政课?华东师大做出了有益探索。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课程 、发行《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活动》音像制品,成立党史宣讲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华东师大充分发挥学校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高校及学校人文哲社学科优势,推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课程。仅近三年,学校就开设了41门党史相关的课程,覆盖12703名学生;与9所中小学合作打造了20个党史学习教育视频;今年还新推出了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

  “思政课不仅要在课堂上讲,也应该结合现实,在社会生活中讲。”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17日表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学校在丰富的党史、思政资源和优良教育传统基础上,正以更“大”的战略格局、更“大”的学科合力、更“大”的资源整合,努力探索形成百年党史“大思政课”建设的有益经验。

  据了解,该校组建了一支高水平党史学习教育专家队伍,14位专家涵盖了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党史研究专家、思政课资深教师等,合力为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大思政课”建设提供精准指导。

  新学期伊始,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以“我与卓越之间的距离”为主题,在书院辅导员、人生发展导师、兼职班主任的带领下,面向9个专业2335名师范生开展了25场主题班会。对标学校卓越育人工作要求,以主题班会为抓手,明确新学期行动目标、制定新学年发展规划,引领师范生不断追求卓越。

  孟宪承书院将主题班会作为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抓手。结合师范生成长需求,整合思政育人力量,量身定制主题教育方案,打出主题班会组合拳,为师范生卓越培养提质增效。

  来自不同年级、专业的同学们,在主题班会上分别分享了各自对于卓越的理解。“站上三尺讲台,既是无上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来自2017级物理专业的林涵容同学在主题班会中分享了自己在实习阶段的经历和感悟。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赵娜同学在读完钱旭红校长“关于卓越、创造和幸福——给全校师生校友的一封信”后深受启发,她认为要向卓越迈进,应当先从改变思维开始,提高自己的思考力和实践能力,努力做一个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卓越人才。针对“如何追求卓越”,2020级英语专业的于翔同学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与大家共勉,希望师范生能够跳出舒适圈,克服自身不足,努力缩短与卓越的距离。2020级少数民族预科班依孜努尔同学表示,“卓越不仅是超乎寻常的优秀,也可以是平凡生活的熠熠生辉”,热爱、诚实、努力,也是一种“卓越”。英语专业辅导员陆云鹏通过小组讨论、互动交流的方式,让参加主题班会的每一名同学都主动思考、积极交流,“这对同学们来说也是一种互动学习,不仅能够让同学们获得充分的参与感,更能够激发起在场所有同学对于卓越的思考。”

  主题班会上,人生导师、兼职班主任、专业教师与同学们同上一堂主题班会,共话卓越。中文系党委书记、人生导师吕志峰表示,未来卓越教师重在拥有知识整合与融会贯通的能力,将大学阶段汲取的知识养分转化为未来育人的储备供给。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人生导师许瑞芳表示,卓越育人的关键在于将认知内化并转化为实际行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教授、人生导师柴志方从价值、实践和动力三个层面,详细介绍了卓越教师应当具备的核心素养。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人生导师陈波围绕学校卓越育人方案,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引起了在场学生的共鸣。人生导师景培书、章瑛,专业班主任王焘、刘金明、刘金梅,兼职班主任金蓓莉、曹晓颖等,分别在主题班会上与同学们分享了各自对于卓越的理解与认识,介绍了相关学习资源和方法,鼓励同学们主动学习、学会沟通、全面发展。

  据悉, 华东师大积极拓展“社会大课堂”,推进学校和社会协同育人。学校与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国歌展示馆,龙华烈士陵园、钱学森图书馆、上海浦东展览馆等沪上有代表性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合作共建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充分挖掘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丰富红色育人资源,打造党史育人、实践育人大平台。

   17日, 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范冬姣告诉记者, 上海电机学院将专门成立工作组,并从多方面开展2021年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工作,包括开展课程研究、教研活动等。该校将开展“行走的课堂”等社会实践,丰富思政课实践教学课程,让思政教育形式多样,使学生入脑入心,有所收获。

     针对《2021年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工作方案》和集体备课,浦东新区建平临港小学赵亚敏书记表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每个学段思政教育都发挥着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要扩大合作范围,深化合作内涵,让思政教育落到实处、激发活力。闵行第三中学王全忠校长认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党史学习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铸魂育人的主阵地,期待有更多教师助力中学小学思政课教学与研究。临港实验中学周晓敏校长表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我们搭建了教学、探索的平台,希望电机高校的思政品牌课程向中小学延伸,牵头与中小学教师共同开展研课,进一步做好课程资源共建共享。上海市临港科技学校张黎明校长希望通过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平台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在课程内容要因地制宜、形式上具有亲和力,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上海海事大学附属职业技术学校薛士龙校长认为,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意义重大,希望工作方案中能增加保障机制,各个学校共同为此做好保障,也希望各校教师能够共同进行课题研究。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方面对记者透露,该系统将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举办“七个一批”系列主题教育:即组织开展一批理论学习宣讲、编辑出版一批党建思政书籍、制作推出一批主题文艺作品、发掘一批校园红色育人资源、开展一批主题教育活动、选树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开展一批党史国情实践。通过系列活动营造广大师生喜庆党的百年华诞、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情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