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石化氢能联合实验室揭牌
2021年08月28日 15: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8日电(许婧)华东理工大学与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新一轮战略合作签约暨氢能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27日举行。上海石化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海君,总经理管泽民、副总经理黄翔宇、黄飞等,以及华理校长轩福贞、副校长辛忠、李涛等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李涛主持。

  轩福贞在致辞中回顾了学校与上海石化的合作历史,向上海石化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华理与上海石化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和建立氢能联合实验室,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新发展阶段双方产研协作的新起点。

  轩福贞说,围绕“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均需经历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与重构。2020年12月,国务院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重点聚焦绿氢制取、储运和应用等产业链技术装备等产业。欧盟、德国、日本等均相继制定《欧盟氢能战略》《氢能源基本战略》等。可见,氢能已成为碳中和背景下的关键链条。此次双方战略合作选择氢能作为突破点和发力点,正是瞄准了这一新的战略发展关键和机遇,希望校企双方以氢能联合实验室的建立为契机,聚焦制氢、储氢、运氢、用氢等关键技术和基础科学问题,发挥双方的优势,尽快制定“近、中、远”发展目标和路线图,把联合实验室做实做强,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以“氢能”为节点的产业链重构和高端人才培养,引领产业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吴海君感谢华理长期以来对上海石化人才输送、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支持。吴海君指出,此次签约是校企双方在我国面向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新形势下更深层次的合作,希望双方以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和氢能联合实验室成立为新的起点,发挥各自的优势,坚持精诚合作,进一步强化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真正做到各取所长、各有所为、各有所获,努力取得互利共赢的合作成果。

  机动学院党委书记杨强介绍了华理氢能研究情况与双方合作的规划设想。管泽民介绍了公司情况以及未来双方合作的重点方向。在双方领导的共同见证下,辛忠、黄飞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打造“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的科研团队,为中国氢能行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轩福贞、吴海君共同为“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石化氢能联合实验室”揭牌。

  参加签约仪式的还有上海石化首席专家王佩琳、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彭琨、发展计划部总经理张春峰、创新研究院总经理林生兵、总经办副主任张颢等。华理校长办公室主任王爱祥,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剑、科研院院长赵黎明、副院长贾云飞,材料学院院长林绍梁,化工学院副院长凌昊,信息学院副院长郭卫斌,资环学院副院长孙玉柱、王辅臣教授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