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大学2021年开学典礼 1.1万余海内外新生奏响人生新篇章序曲
2021年09月04日 17: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4日电(许婧)上海大学2021年开学典礼3日晚间举行,1.1万余名海内外本硕博新生身着主题分别为“青春”“追梦”“自强”“卓越”四种颜色新生服,组成“1921”“2021”两个数字,齐聚体育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上海大学终身教授戴世强,校领导成旦红、刘昌胜、段勇、龚思怡、欧阳华、吴明红、聂清、苟燕楠、胡大伟、曹为民、沈艺,以及来自各部处、各院系,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各成员学校的领导老师以及学校2021年新进教师代表,与来自97个国家和地区的1.1万余名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和国际留学生新生共同见证了一场庄重恢宏的开学典礼。典礼由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主持。

  齐唱国歌之后,现场播放了上海大学2021年开学典礼主题视频《星·火》。本片以信仰之火为引,连起“少年救国志”“大师报国行”“并肩担大任”三个篇章,展现了自20世纪20年代“红色学府”上海大学创办以来,上大人传承至今的报国传统,激励着上大新生接过先辈重任,勇担时代使命,谱写青春华章。

  作为教师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钟云波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几点感悟:要做好健康管理,拥有强健的体魄和心理,才能应对未来任何的挑战;要做好事业管理与人生规划,在沉淀中寻找专业领域中属于自己的机会;要做好团队管理,方能行远;要做好家庭管理,才能有助个人的成长与发展。一席肺腑之言,让在场新生受益良多。

  “成为计算机技术专家”“成为一名外交官”、更“梦想以文学阐释‘文化自信’,以纸笔书写华夏精神”……2021级10名本科新生代表,以一段段真挚的微演讲,道出他们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理想,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2021级硕博连读新生林星羽,是第三次参加上海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以博士研究生新生身份再次入学的他分享了对科研生活的体悟:要保持阅读,刻苦钻研;要团队合作,协同创新;要逐梦上大,胸怀家国。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教授为四位本、硕、博和留学生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对新生而言,接过这枚校徽,就意味着秉承“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更意味着接过时代重任,以青年爱国之心,行壮志报国之举。

  在上海大学研究生红色学讲团讲师、社会学院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祁乐的带领下,全体新生郑重宣誓,他们用铿锵有力的誓言表明了“新上大人”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矢志奋斗的毅力与决心。

  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院士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大家带来了很大考验,同学们用行动磨砺意志、汗水浇灌梦想,以优异的成绩来到上大。

  刘昌胜指出, “上大之上”在奋发向上、弦歌不辍的大学精神,在创新为上、勇开先河的改革基因,在蒸蒸日上、快速提升的综合实力;“上大之大”在大气包容、学科齐全的办学环境,在大师云集、实力雄厚的育人平台,在大有作为、英才辈出的使命担当。

  刘昌胜对广大新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明大德,让“青春之歌”庄重恢弘、正气充盈;二是立大志,让“青春之歌”铿锵有力、昂扬向上;三是重创新,让“青春之歌”激情奔放、高亢嘹亮;四是善学习,让“青春之歌”金声玉振、响彻云天。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刘校长希望同学们怀揣勇气与梦想,铭记使命和担当,积蓄知识与能量,为将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大显身手而认真读书,谱写一曲不同凡响、激情豪迈的青春之歌!

  “一个共同的誓言:自强、自强,我们奏出新时代的交响!”校歌声中,本届开学典礼圆满结束,人生新篇章的序曲就此奏响。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