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中国生物材料大会:努力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2021年10月13日 19: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3日电(晏梅 许婧)2021中国生物材料大会12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张兴栋,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焦红指出,药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福祉,事关经济发展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近年来,国家药监局持续深化改革,支持鼓励生物材料科技创新和应用,助力业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力服务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她希望大家紧跟科技创新趋势,牢牢抓住基础研究这个创新源头,强化开放合作,激发产业创新创造活力,也希望中国生物材料大会继续发挥平台作用,打造一流综合性学术交流平台,全力促进生物材料科学和产业创新发展。

  黄永平指出,大会搭建了国内顶尖的交流平台,各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展开跨界交流和高端对话,对于促进生物材料、医疗器械产业和相关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上海作为我国生物材料产业的创新高地和医疗器械科研、生产的主要基地,将紧紧把握全球生物医药经济蓬勃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不断健全产业服务体系,促进产、医深度融合,持续营造更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努力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王迎军表示,两年一次的中国生物材料大会聚焦生物材料的前沿方向、研究热点和最新进展,已经成为我国生物材料界最高层次、最大规模的科技盛会,也是除世界生物材料大会外,国际上规模最大的生物材料大会。生物材料及医疗器械作为疾病预防、诊断、监护、治疗不可或缺的支撑体系,是维护人类健康、提高生命质量、加强个人卫生防护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国生物材料发展迅猛,主要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政策指引,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大力扶持和全体生物材料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

  张兴栋表示,我国生物医用材料的研发和生产起步较晚,但近年来科学技术及产业发展十分迅速。如今的生物材料产业正与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产业交会融合,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中国生物材料学会作为当今世界生物材料学会中规模最大的学会,将始终致力于团结和组织中国广大生物材料科技工作者,为促进我国生物材料科学、教育、临床应用和产业发展,促进国际生物材料科学和技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对话和交流平台。

  成旦红表示,上海大学非常有幸承办2021中国生物材料大会。在当今老龄化社会程度加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生物材料为生命、医学等相关领域的突破性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和手段,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中也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大学将赓续红色基因,发扬自强不息、求实创新的奋斗精神,秉持“追卓越 创一流”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新兴科技前沿,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在蓬勃发展的中国和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寻求合作机会,与大家一道,共同推动生物材料领域相关科学和产业的发展,为国家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上还颁发了2021年度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科学技术奖,共颁发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以及三等奖2项。张兴栋院士、王迎军院士、刘昌胜院士、陈学思院士以及学会副理事长陈晓峰教授、高长有教授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当天下午的青年科学家论坛上,Bioactive Materials期刊特别颁发了第一届“ Bioactive Materials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院士获此奖项。

  Bioactive Materials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于2021年设立,旨在表彰在生物活性材料领域做出卓越科学贡献的科学家。据了解,Bioactive Materials从今年起,每年都会依据在生物活性材料研究和技术方面的能力和领导能力,从生物活性材料界征集候选人。获奖者应该是在生物活性材料领域无可争议的领导者,其科学成果和实践的成就是卓越的,并在该领域为大家熟知。候选人提名结束后,由杰出评委组成的国际评审小组对候选人进行评选,得分最高的候选人获得“Bioactive Materials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本次大会主题为“生物材料:创新发展、服务健康”,由中国生物材料学会(CSBM)主办,上海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承办,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据悉,2021中国生物材料大会为期4天,设立开幕式、闭幕式,并设有6场大会报告会、101场专题报告会、11个大会论坛以及海报交流等科学节目;同时还设有企业卫星会、招聘宣讲会等。自2013年以来,中国生物材料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旨在为我国从事生物材料及医疗器械研究的相关专家学者、监管人员及企业家们搭建平台、创造机会、推进合作。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