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智能算法竞赛落幕
2021年11月10日 20: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0日电(郑莹莹)由上海市总工会、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发起,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承办,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上海市人工智能协会、上海摩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能算法竞赛”于11月10日圆满收官。

  本次智能算法竞赛是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今年首次设立的竞赛单元。竞赛以数字化转型“经济、生活、治理”三大主航道为背景分别定制算法赛题,面向人工智能领域表现突出的工作者征集优秀算法。参赛选手基于主办方提供的行业数据集训练、优化高性能算法,在线上算法分数榜上激烈竞逐、线下决赛答辩现场精彩演讲,多角度、全方位展现人工智能技术及算法模型对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强大助力。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李爽在致辞中表示,上海联通正全方位深度参与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阶段的重大项目的建设,基于5G网络及自身“云、大、物、智、安”等数字基座能力,围绕“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主航道开展数字化城市顶层规划、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对应行业数字化应用场景的研发和孵化,全方位深度参与城市数字化转型各阶段重大项目建设,坚持与上海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贡献“联通智慧”。

  算法模型的微小突破,都离不开基础数据的支撑。据悉,本次大赛共设置 “工业图像缺陷检测”、“人体姿态行为分析”、“路侧融合感知”三道赛题,主办方通过与上海地铁维护保障公司、上研智联智能出行公司等合作,实地采集生产环境中的真实数据,经过清洗、加工,制作成高质量行业数据集并在本次竞赛中首次开放。

  本次城市数字化转型智能算法竞赛,历时三个月,通过初审、初赛和决赛,经过选手间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特等奖

  陆继承 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等奖

  胡超 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

  孔子祥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二等奖

  汪志涛 上海智能交通有限公司

  樊嘉卿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范林其 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三等奖

  孟令波 上海极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李捷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罗林 上海极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孙斌 上海极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胥奇 信也科技

  蒋耀东 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

  专家评委团对本次竞赛主办方的赛题设置、参赛选手的专业水准及技术创新能力等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上海市信息化企业家协会会长戴剑飚表示,此次人工智能算法竞赛,抓住了代表性的三种应用场景,既有广泛性,又有挑战性,各位专家评委通过技术评审,评比出本次竞赛的成绩。

  上海智能交通有限公司参选的路侧融合感知方案采用多算法融合策略,面向智能交通领域热点问题提出自身见解。联通产业互联网公司面向人体姿态行为分析赛题研发的核心算法,在准确度、效率等多方面均有大幅提升,并在城市治理领域多个实际项目中进行了落地应用。

  不久前公布的《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构建起以底座、中枢、平台互联互通的城市数基,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三位一体’的城市数体,政府、市场、社会‘多元共治’的城市数治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数字化总体架构”。本次比赛中涌现出的诸多优秀算法及落地方案,将作为城市数字化总体架构中的重要内容,为上海实现高质量的数字化转型提供试点示范。

  智能算法是数字时代的重要生产力,同时也将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素。本次智能算法竞赛向人们展示了一大批优秀的智能算法、技术创新点以及落地应用场景,更让我们看到了这背后为城市数字化转型而努力奋斗的“算法人”风采。今后的赛事将继续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技术创新为牵引,以落地应用为导向,全面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